重庆高校研发出抗癌新药 5年后上市

发布时间:2018-10-10 13:52:33  |  来源:重庆商报  |  作者:陈竹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活动现场 受访者供图

抗癌新药、可食用的餐具、自动分类的垃圾回收箱……9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重庆分会场活动在永川区文化艺术中心启动,大批现场展出的创新技术产品受到了市民关注。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一款由重庆文理学院研发的肿瘤细胞抑制剂受到市民高度关注。该新药可同时针对RET和VEGFR2靶标,目前已进入临床安全评价,预计5年后能上市。“癌细胞生长需要条件,通过基因检测,我们可以发现突变的RET基因和VEGFR2基因。特别是VEGFR2基因,它存在于肺癌、乳腺癌、甲状腺癌等十几种癌细胞中。我们研发的‘抗癌新药PZ-1片剂’能够有效针对这个两个突变基因,从而对患者进行治疗。”重庆文理学院创新靶向药物国际研究院院长陈中祝表示,“我们的新药从肿瘤细胞的内部外部共同下手,抑制肿瘤的生长。”

此外,活动现场还展出了可食用的餐具,如利用面粉、食盐等为原料生产的吸管、勺子、碗等可食性环保餐具。还有利用人工智能自动对垃圾进行分类的回收箱以及针对变电站的高压制作出来的巡视机器人等产品。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大力集聚“双创”资源,优化“双创”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两江新区、永川区、猪八戒网跻身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建成市级以上众创空间3百余家,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园70多个,各类科研平台1700余个,科技型企业达到8536家;涌现出包括永川“平台+职教+金融”双创发展模式在内的多个双创典型,全市创新创业活动呈现出蓬勃昂扬的发展态势。接下来,我市还将举行全市2018年青年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创业大赛、网易中国创业家大赛(重庆赛区)、巴南区第五届“助你启航”创业大赛决赛、两江新区第二届“猪八戒网杯”编程马拉松比赛、“AI兴万象·2018重庆人工智能峰会等多项双创”活动,有兴趣的市民可前往观看。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