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物联网大棚孵育“苗宝宝”

发布时间:2018-10-10 14:52: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武强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0月10日讯  10月7日下午,在重庆铜梁区西郊现代农业园区一家苗木基地物联网大棚里,20多位农民工正忙着向容器里播撒香橙砧木种子。

走进大棚,气候温暖如春,排排棚架上,方型容器里的育苗箱摆放得整整齐齐,先前播种的果苗种子已长出嫩叶一片翠绿。

在大棚的内外分别安有温度计。室内温度计显示为26度,而室外的温度计显示则为19度。

“这批育苗的数量有400万株,计划明年出棚,后年出圃上市。为了确保成苗率99%和壮苗率达到95%

的目标。全部安排在了物联网大棚。”果苗基地负责人陈贵虎说。

大棚里的苗木长势喜人。赵武强 摄

笔者看到,这个占地上千平方米的大棚几乎是“全副武装”。大棚四周采用的是升降式地膜,里面安置着补光灯、水空调、排风扇、滴灌和喷灌系统等设施。

“‘寒露’过后,天气开始冷凉,影响种子萌发。因此,它们在温度调控自如的物联网大棚里,创造的良好的温度条件就能促进种子顺利萌发,从而缩短育苗期。”陈贵虎说,将物联网技术引入大棚,通过智能化管理时时把果苗生长需要的光照、水分、温度、养份调整到最佳状态,为果苗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

大棚上方悬挂着一排排灯盏。陈贵虎摁下采光灯开关,灯盏发出白色的光亮。

“重庆冬春季多雨雾天气,大棚里的作物因而光照不足会影响生长。大棚里有了它,当棚内光照不足时自动启动给苗木补光,保证了苗木的正常的光合作用。这种生物灯模拟植物需要太阳光进行光合作用的原理,发出的光波波长是植物生长需要的光波。同时,这些灯又是节能灯,还能提高室内温度,从而保障植物正常越冬。”陈贵虎说。

农民工正在撒播种子。赵武强 摄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物联网大棚里的温、光、水、肥分别由相应的设施负责调控,当那一项指标需要调整时,中心控制柜将接受的数据进行自动分析后,随即将发出的指令反馈到设备终端,设备终端会自动启动排湿、降温、散热、喷水、升温等有关功能,把生长环境调控到最佳的程度。

陈贵虎还介绍说,所有的种子还播撒在了方型的容器里,容器里的肥料是既疏松透气又养分全面的人工土,种子在里面生长根系得到良好发育,生长得到最好的保障。每一个容器相当于恰似一个“保育箱”。这样,有“保育箱”的小环境和物联网大棚的双重“呵护”,苗木就会长得更好。(通讯员 赵武强)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