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农旅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10-10 15:04: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林雪琴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露营节瑜伽表演

硬化道路

村民正在装辣椒

中国网10月10日讯   近日,记者在丰都县武平镇百集山村看到,连片的辣椒种植基地里,红辣椒一串串、一簇簇,不到1米高的辣椒枝干上长满了辣椒,小巧的辣椒头尖如笔嘴,每一个都笔挺地指向天空。此时,村民正在地里忙着采摘红彤彤的辣椒,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向玉金夫妇拖着满车的红辣椒正从田野里走出来,他的辣椒将运到村里,由合作社集中收购。

向玉金是百集山四组的村民,家里种植了5亩辣椒,平时,向玉金除了种植管理辣椒外,还利用农闲时间到附近打工。他告诉记者,收成好时,每亩地每年能收入3000元左右,一年有1.5万元的可观收入。

在百集山村像向玉金这样规模种植辣椒的村民已经有215户,全村共种植400亩。

为了对种植户进行统一管理、销售,真正达到增收致富的目的,百集山村组建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的方式发展辣椒产业,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打通销售渠道,确保农户的收益,同时,通过合作社带动更多的农民发展种植业,增加收入。

据介绍,武平镇百集山村平均海拔在1000米左右,山高坡陡,土层薄,土地零散,道路、水利、住房等基础设施明显滞后。今日的百集山村白墙青瓦的房屋、宽阔平坦的道路,处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武平镇地处七跃山脉,适宜种植中药材。近年来,该镇引进太极集团中药材种植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太乙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和“种子、技术、收购”三统一的生产模式,发展前胡、紫菀、金荞麦等中药材,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合作社接到订单,再动员村民种植,还跟我们签订了保护价收购协议,一亩至少2500元。”种植大户林地昌告诉记者。

连日来,磨刀洞社区村民冯仁琼每天都要到自家的田地里转上一圈,因为他种植的5亩中草药即将收获。

“去年,我种植3亩白术,每亩收入3000元左右,今年我又多种了2亩。”冯仁琼告诉记者。

而家住周大湾村60岁村民王国云,把自己家里的3亩土地以每亩300元流转给中药材种植大户,自己又到中药材基地务工。

“中药材种植、除草、采收,我都在中药材基地务工,像我这样的老年人,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一年可以挣到11000元。”王国云告诉记者。

目前,该镇已种植前胡、紫菀、金荞麦、白术等中药材近万亩,可为3000多户种植户带来2500万元以上的总收入。

该镇除了发展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武平镇雪玉山地处武陵山系七跃山脉,距县城62公里,空气质量达国家一级标准。境内植被丰富,拥有高山湿地、原始森林、洞穴、溪流、地下河、天然樱花林、野玫瑰林、天然草场等丰富靓丽的旅游资源,是一个旅游资源大镇,被誉为重庆最美小镇。

据介绍,雪玉山夏季平均气温22℃,森林覆盖率达70%,天然负氧离子含量120000个/立方厘米,是湿地露营,休闲养老的度假胜地。

为了进一步扮靓最美小镇,给游客和居民提供良好的环境,今年该镇完善场镇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场镇功能。修建场镇垃圾中转站,添置场镇清扫设备和清运设施,修补新老场镇花台和路灯,新修停车场。

同时,还集中开展了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停乱靠等专项整治,着力解决老场镇‘脏、乱、堵’难题,建立了市政管理、清扫保洁新机制。

该镇已连续举办三届的丰都雪玉山·高山湿地露营主题活动、充满激情的篝火晚会吸引了近万名游客参与,畅享雪玉山的自然清凉。

“露营节期间,来我们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这几天我家的农家乐盈利2000多元。”坝周村村民隆小军说。

深秋时节,雪玉山云雾缥缈,层林尽染,美不胜收。漫山红叶迎风曼舞,秋色尽染韵味浓,如诗如画,吸引着游人们前来观赏这秀美的秋色美景。(林雪琴)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