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教师张光明:35年安心做好一件事

发布时间:2018-10-10 15:17: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蒋明琴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0月10日讯   在学校,他是师德师风标兵,义务为学生改造宿舍,风雨无阻接送学生上下学;在家里,他是孝子,每天照顾卧病在床的母亲,爱与责任一肩挑。他扎根铜梁区波仑小学任教,一干就是35年,他就是退休老教师张光明。

甘于清贫站讲台,里里外外一肩挑

张光明出生在铜梁区安居镇杨寿村五社,年少时因家境贫穷而中途退学,后来靠勤工俭学读完了高中。1980年,波仑小学严重缺老师,很多孩子10岁了都还没能上学,热爱教育的张光明到波仑小学当了一名代课老师。工作环境艰苦,待遇远不及可供选择的其他工作。为了家乡的孩子,他毫不犹豫踏上三尺讲台,开始了辛勤耕耘的教师生涯。

改革开放后,学校原有的老师开始陆续辞职,进厂的进厂,下海的下海。当年和张光明一起进校教书的五六个老师都走了,张光明身上的担子就更重了。

张光明几乎年年教复式班,一间教室里坐了近百名学生,前后墙上都有黑板,学生分年级背靠背坐,这边讲完,他立马跑到教室另一边,给另一个年级的学生上课。就这样,从每天清早7点一直讲到下午太阳下山,张光明常常累得腰酸背痛,嗓子冒烟。下班后,他还要披星戴月下地干活,回到家里已经晚上9点多钟,孩子已经趴在板凳上睡着了。

此外,张光明还要照顾80多岁的老母亲。母亲郑合芬患糖尿病10多年了,每天靠注射胰岛素维持。58岁的老伴黄朝伦也患腰椎间盘突出多年,常常痛得直不起腰,近年,她又患上了淋巴瘤,稍一感冒就疼痛难忍,家里的活儿全都等着张光明回去干。

学生才是心头肉,修房造屋抢着干

波仑小学的学生大部分是村里的留守儿童,有的学生上学要步行1个多小时。2011年底,学校准备将校内旧房子进行彻底改造,用于学生寄宿。但是没有资金,也来不及争取项目,需要老师们自己动手改建学生宿舍。得知消息后,张光明第一个表态:“这个春节哪儿都不去,就在学校为学生修房子,不要一分钱补助。”看到年纪最长的张老师都这样说,其余老师也都纷纷表示要义务为学生改建宿舍。

张光明护送学生回家。

上房顶搭梁、给学生扛床……在这些重体力活面前,张光明从来没有把自己当老同志看待。学校成立路队制,张光明主动请求接送杨寿溪的孩子。每天早上,他步行20多分钟到大桥头等学生,下午把学生送回家后再返校给住宿的学生上晚自习,晚上9点左右,他才能带着一身疲倦回家。为了学生,张光明数年如一日地坚持着,寒来暑往,风雨无阻。

一生安心一个工种,是幸福的事情

生活的清贫,工作的繁重,没有冷却张光明对教育工作和对学生的热爱。35年来,张光明将1000多名学生送出了山村,他已记不清自己微薄的工资都接济过哪些家境贫寒的孩子。

现在,张光明已经退休3年多了,终于可以安心享受天伦之乐了。“过去一门心思忙教书,时间都给了学生,觉得挺亏欠老伴的。”张光明说,刚退休那年,他的母亲病重,他天天守在病榻前照顾,为母亲养老送终,现在他可以好好给老伴做可口的饭菜了,偶尔也去云南儿子家帮忙带带可爱的孙子,学校有需要时,他也去帮帮忙。

“一生能安心做好自己喜欢的一个工种,其实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张光明说,每年教师节,他都能收到学生寄给他的贺卡,每年春节不少学生回乡也会到他家来坐坐,说起那些纯真美好的回忆,感觉就算一辈子只做了教书育人这一件事,生活却是那样丰富多彩,让人回味无穷。(通讯员 蒋明琴)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