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相册】改革开放40年之绿色中国

发布时间:2018-10-11 08:44: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单榕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0月11日讯 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引发了一系列环境问题和气候变化,让人类开始更多地思考环境与自己之间的关系。40年间,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强,生态环境质量从恶化已经开始逐步改善。

防风治沙

库布齐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位于内蒙古西南的鄂尔多斯市,是离北京最近的沙漠,总面积约1.39万平方公里。过去的库布齐沙漠,人烟稀少,一片荒芜。经过30多年来几代治沙人的努力,他们种植网格状的沙柳在沙漠上,起到固沙的作用。如今,库布齐沙漠近三分之一面积得到治理,生态资源逐步恢复,并逐渐形成热门沙漠旅游地点。

退耕还林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陕西省延安市吴起县在全国率先启动了退耕还林。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使延安的山川由黄变绿。经历了持续20多年的退耕还林、封山禁牧,如今的延安变得处处山清水秀,稻谷飘香,人民也得到了实惠。

植树造林

七十年代的塞罕坝机械林场是人迹罕至的高原荒丘,一片荒凉。原有的森林植被被破坏,原始森林已荡然无存。经历了两代人的青春和汗水,塞罕坝如今已经营造起万顷林海,“沙地变林海,让荒原成绿洲”,已经成为了国家一级旅游资源。

大气污染改善

过去,浙江丽水经济开发区的烟囱发出来的浓烟直冲蓝天,污染严重。工业发展提高了人类生活质量,但工业污染物的排放,却使得环境恶化,损害人们的生活环境。2014年,污染大气的烟囱被爆破拆除,这里变得明亮起来,告别了“烟囱时代”。空气质量得到改善,归还了广大市民清新的空气。

污水治理

2016年,海南省海口市的红城湖污染还是十分严重。污水从排水口直接流入湖中,严重污染湖水质量。通过政府加大对该湖进行综合治理和资金投入,红城湖湖水如今清澈见底,湖景越来越美。

治理盐碱荒滩

2008年之前,中新天津生态城大片的盐碱荒滩和废弃盐田,堪称“城市禁区”。十年过去了光阴如梭,这块荒地如今绿树成荫,生机盎然,宛如一幅美丽山水画。近年来,生态城几乎每年都有公园或绿地落成,栖息了百余种鸟类。这里变得鸟语花香,十年前的污水横流、盐碱遍地,已恍如隔世。

生态修复

1998年,四川省华蓥市还是乱石岗和荒山荒坡,曾被称为“川东煤都。今年,这里已经变成了蓝天白云、山青水秀的城北公园。广大市民在公园里休闲放松,享受大自然的美丽。

河道清淤

2017年,北京通惠河开始大规模清淤工程,去除了河里酸臭的淤泥和垃圾。污水变清流,生态环境得到很大的改观。同时,工程还修复了河底并在两岸铺设了步道。如今清淤后,北京通惠河河道干净,河水清澈见底,人们在河畔娱乐休闲,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提高了生活的品质。

城市绿化

1983年,海南琼海中原镇街道两边房屋低矮,不宽的街道两旁刚刚栽种了雨树。如今,昔日的小树苗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中原镇干净整洁的街道被绿树环绕,树影斑驳,郁郁葱葱。人们在树下乘凉,散步,惬意又悠然。

(图片合作:视觉中国)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