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提速现代农业发展 着力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发布时间:2018-10-11 15:35: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闻琼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0月11日讯   当前,古老的“种田+养猪”农业发展模式已远远满足不了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社会共识。

利用智慧水利灌溉系统,700亩果苗只要1人管控1个小时就能完成浇灌;培育“人工土壤”栽培果苗,使苗子的成活率和壮苗率高于国家规定标准……成王果业公司不断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成功举措就是铜梁区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5年,铜梁提出以西郊现代农业园区为核心区,规划创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并将其纳入全区“十三五”规划。2016年,铜梁区成功获批为重庆市农业科技园区。自此以来,该区创建的步伐并未停止,创建的力度越来越大,又提出了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目标,将其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的重要路径,举全区之力开展创建工作。

根据规划,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将按照“核心区一示范区一辐射区”层次布局。核心区位于铜梁区的巴川街道和太平镇,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2万亩。围绕“科技研发一科研试验一成果展示一企业孵化”等功能,布局农产品研发、创业孵化、科技成果展示平台,重点建设农业创新中心、农业众创基地、绿色蔬菜科技成果展示基地、特色林果科技成果展示基地、生态渔业科技成果展示基地等“一中心四基地”。示范区位于南城街道、大庙镇、平滩镇、侣俸镇、土桥镇等8个镇街,规划面积40余万亩,重在对核心区研发的科技成果进行示范推广。辐射区则包括铜梁其余各镇街及周边区域。

目前,园区按照“产业发展到哪里,基础设施配套到哪里”的要求,基本形成了“田成方、路成网、沟相通、渠相连”的基础设施格局。建成公路198公里,作业便道572公里;完成山坪塘整治220座,建有提灌站32处、灌溉渠166公里。实施公路绿化59.3公里。园区核心区土地流转达到70%以上。

园区现已形成绿色蔬菜、特色林果、生态渔业三大主导产业。建成国家级蔬菜标准园3个,通过“三品一标”认证的农产品总数达191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个;建成科技部“龙韵果乡·星创天地”试点项目,市区级科技平台、试验示范基地累计达16个;建亨农业、茁源公司分别与农科院、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推进“水肥药一体化”等5项农业专利技术和家蚕养殖及产品加工科研成果转化。

此外,园区还培育科技型企业18家、获批专利29项,成王果业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果苗培育供应基地,建亨农业“巴岳柚”、子奇药材“渝枳一号”荣获第24届全国农高会最高奖“后稷特别奖”。(通讯员 闻琼)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