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到56,“老园林”见证涪陵园林绿化巨变

发布时间:2018-10-11 15:48: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华东 何乾健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0月11日讯   改革开放40年,涪陵的公园绿地建设日新月异。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老城区只有望州公园1个综合性城市公园;现在,大部分居民出行500米就能步入公园绿地看风景。

江东滨江公园

市民在白鹤森林公园赏花拍照

“改革开放40年,涪陵的公园绿地建设日新月异。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老城区只有望州公园1个综合性城市公园;现在,大部分居民出行500米就能步入公园绿地看风景,城区有大大小小公园(游园)56个。公园多了,人居环境改变了,市民的幸福感也提升了。”从事园林绿化工作32年的涪陵区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管理处绿化队队长石友兰,亲身经历了涪陵公园的变化。

望州公园曾是“唯一”

“你们看嘛,这就是望州公园当年的育苗基地,如今这里成了绿化区域,公园内还有鉴湖、听鹤楼、幽谷等设施设备,相当完善,成为市民休闲的一大圣地。”石友兰说,他是1986年1月初参加工作的。当时,望州公园是涪陵城唯一园林设施较全的公园。每到节假日,人山人海,挤得不成样子。

改革开放给涪陵园林绿化事业带来勃勃生机。也就在石友兰参加工作的那一年起,涪陵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见缝插绿、挤地插绿”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居民区纷纷栽树种草、绿化环境。在此后的20多年里,城区主次干道栽植行道树由刺桐改为桂花、小叶榕、香樟等树木,如今6万余株行道树排成一行一行的风景。同时,新建、扩建了白鹤森林公园、双宝公园、江南滨江公园等56个大大小小的公园(游园)。

此后,人们不再满足于袖珍式绿地公园。“扩大规模,提高档次”成了新一轮绿化建设的追求。大规模、高品位建设园林绿化开始了,涪陵广场、鹅颈关立交桥绿地、锦绣洲广场等一大批大型城市广场绿化项目相继完工,太极大道、顺江大道等一批赏心悦目的绿化样板道路先后建成,绿化渐成亮丽风景线。

“走出家门是花园”已成常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城市管理局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利用辖区环山临江的自然优势,因地制宜、大力推进城市公园建设,精细管理、提升城

市公园品质,有力推动了城市形象的提升。同时,以打造鲜花小镇为契机,同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分别在焦石、新妙、增福、大木等乡镇建成公园7个。迄今为止,城市公园建成面积约470万平方米,在建公园7个,面积达190万平方米。现在,对很多涪陵人来说,“走出家门是花园”已成为一种常态。

石友兰说,涪陵公园的发展从刚开始的单一化到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升级,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如充分利用涪陵区滨临长江、乌江的位置优势,打造“两江四岸”滨江景观带。其中,江东滨江公园全长4.5公里,引入山体水源打造天然喷泉和湿地景观,精选本地乌江石打造叠石景观,突出乌江流域特色;江南滨江公园全长4公里,原为我区第一个集装箱码头,公园建设则以“码头记忆”为核心,打造码头工业遗址公园;乌江滨江公园临乌江而建,占地约2.6万平方米,根据其带状特点建设沿江观景平台,为市民打造亲水空间;碧筱公园原址为违建棚户区,于2016年将棚户区改造为2.5万平方米的公园,既提高了周边居民生活质量,也提升了城市门户形象。涪陵在环江带状公园的规划建设中,融入绿道的打造,共建设自行车及步行绿道16.5公里,让市民充分享受滨水美景。

乌滨公园首席记者何乾健摄

围绕城周山体建设生态屏障

据了解,近年来,区城市管理局根据涪陵山地城市的地理特点,打造山地公园,构建城周生态屏障。位于江南城区的聚云山公园已于2017年初建成开园。桥南公园占地12万平方米,公园契合周边的人文环境,打造充满活力与动感的城市客厅,公园将于今年12月完工;白鹤森林公园占地200万平方米,打造了集自然生态保护与涵养、康体健身、文化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森林公园。望州公园作为建国后涪陵区第一个城市公园,以儿童游乐为主题,配置游乐设施,成为儿童游乐公园。堡子城公园结合革命烈士陵园而建,打造为涪陵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此外,江南城区还有海陵公园、乌滨公园延伸段等正在积极筹建;位于江北片区的北山公园占地55万平方米,公园建设充分突出“生态观光健身”和“北山历史文化”两大特色,今年7月正式开园。位于江东片区的插旗山公园占地37万平方米,公园建设突出太平天国运动历史记忆和桃花山两大特色,将于今年12月正式开园。涪陵新城区铜鼓湖公园占地19万平方米,水面约8.8万平方米,已于2018年3月建成。

文化立园增强文化底蕴

如今,公园的功能也越来越多。除了满足人们休闲娱乐,改善空气质量、科普、锻炼身体等功能外,更重要的是还承担着文化立园,增强文化底蕴的功能。

石友兰说,从2016年开始在江南滨江公园引入面向市民免费开放的“24小时不打烊”书吧,为市民提供文化休闲场所,同时以书院为载体,组织读书会、花艺、手工编织等文化展陈和培训活动。目前,已有2个“24小时”书吧投入使用,计划今年再建3个,2019年达到10个。并在公园内以景观石、雕塑、特色城市家具等形式增设文化元素、提升公园文化品位。例如在乌滨公园以雕塑的形式再现涪陵老城民俗文化、榨菜、白鹤梁题刻等历史记忆,凸显涪陵地域特色文化。在公园中推行智慧科普,分批在各公园增设植物科普标识,增强市民游园的趣味性的同时,向市民科普园林知识。

近期,涪陵区又委托了专业策划团队对两江四岸的文化元素展示进行规划设计,实施后,将进一步提升文化品位。2017年,江东滨江公园获评“重庆最美公园”称号,白鹤森林公园—南湖婉笛、聚云山公园—健身步道分别获评“重庆公园最美景点”和“重庆公园最美园路”

江南滨江公园内的24小时不打烊书吧 首席记者何乾健摄

以人为本提高服务水平

近年来,各种特色的主题公园也是涪陵公园建设的一大特点,像堡子城公园、江南滨江公园、乌滨公园等,都让人眼前一亮,给公园赋予了更多的含义和文化符号。

区城市管理局依托滨江公园线性特点,丰富市民游园方式,于2016年在江东滨江公园、江南滨江公园、乌滨公园建立了公共自行车慢行系统,共配置17个公共自行车存取站点、200辆自行车,向市民限时免费开放;同时,将于今年启动环湖绿道建设,通过绿道串联江南主城和江东、江北的公园绿地。在公园内设置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点,24小时为游园市民提供问询、饮水、应急救援等免费便民服务。同时不断创新管理,规范公园秩序。强化对各个公园、广场综合秩序的治理与维护,将公园的秩序管理市场化,由专业保安公司实施巡查监管,规范游园行为,强化秩序管理。坚持人性化原则,引导市民开展文明的自娱自乐活动,如在公园倡导个人技艺展现、江边写生、乐器演奏等文化休闲活动,陶冶情操。

“改革开放40周年,公园已成为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相信以后还会有更多高品质的公园出现,提升市民的幸福感。”石友兰说。

打造高品质城市公园

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李国荣说,为了提高涪陵城市公园的绿化养护水平,该局积极探索,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将城市公园绿化分批次推向市场化管护。至今,全区共有310万平方米的公园绿化实现了市场化管护,有效提高了城市公园绿化养护管理水平。强化监管考核、奖优罚劣,促进外包养护提质增效。下一步,将继续推行公园绿化养护市场化,全面实现从“运动员”到“裁判员”的转变。加快推进聚云山文化公园二期、桥南公园、中央公园等建设;启动一批社区公园建设改造,建设环境优美、主题突出、健身休闲、设施齐全的街头游园和社区公园;提升白鹤森林公园、江东滨江公园、江南滨江公园、望州公园等现有公园绿化品质、环境质量和服务水平,力争中心城区实现“推窗见绿,开门见园”的目标。(徐华东 何乾健)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