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国欢腾歌盛世,诗坛雅韵汇邻州

发布时间:2018-10-11 15:56: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贺敬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0月11日讯  日前,邻水诗词学会在邻水中学三楼会议室举行邻水诗词培训会。全国著名诗人、中华诗词常务理事、邻水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唐世政教授、耕读于未明湖畔、讲学于天府之国的四川大学任胡琏(网名何器也)教授、赏析于真佛山下的达州职业技术学院的程志强教授对诗友进行了集中系统培训。

任教授以押韵、对仗、粘连的特殊规定入手的独特方法推演导航了诗词格律基本格式,避免了死记硬背、枯燥无味,同时交流了多年积累和总结的写作方法、经验和技巧;程教授从历史文化知识、古代文官制度、地理知识、古人的诗话词话入手对诗词的赏析谈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强调审美鉴赏的共性、“诗无达诂”的差异性,让诗友受益匪浅。最后,唐教授重点阐释了近体诗的韵部合并、全国地域板块差异等押韵问题,要求初学近体诗的诗友循序渐进,过好技术(格律)关、艺术关、哲学关和美学关。对优秀传统文化心怀敬仰、坚守自信,为繁荣邻水诗词创作做出新贡献。

培训会由邻水县诗词学会代理会长张敬之主持,在邻的近20名诗友,在外的近50名诗友现场、在线连接聆听了讲座。会后,诗词名家与各位诗友即兴作诗,对《将进酒》、《春江花月夜》、《琵笆行》、《长恨歌》等千古绝唱争相朗诵,气氛十分活跃。(贺敬)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