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都上市了 重庆火锅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8-10-12 13:30:25  |  来源:重庆商报  |  作者:侯佳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近段时间,火锅市场最热门的话题就是海底捞登陆港交所,以发行价17.8港元/股,总股本约53亿股,945.6亿港元(约合人民币827.8亿元)的市值,惊艳了资本市场。

作为火锅之都的重庆,火锅馆可以说遍地开花,与海底捞相比,不乏创始时间更早、与资本接触时间久的品牌。此次海底捞成功上市,对市场,对那些有着数十年发展历程的成熟火锅品牌有何影响?昨日,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邀请重庆火锅协会会长、小天鹅集团总裁何永智,白乐天火锅董事长余勇,刘一手火锅董事长刘梅共同探讨了火锅赛道的资本运作途径。

小天鹅:上市之后 能否提速发展才是关键

“海底捞的上市,对火锅行业而言肯定是好事一件。它的成功,会吸引更多目光关注火锅这个赛道,帮助火锅行业正规化、品牌化发展。”何永智表示,小天鹅也曾经以上市为目的,与资本紧密合作。但目前,暂未考虑重启上市计划。

她介绍,1995年,小天鹅就飞越重洋,到美国西雅图等城市落户,成为拥有100多家门店,涉及多行业的跨国集团。而这时,海底捞才刚成立一年。具有先发优势的小天鹅于2007年,又与红杉资本、海纳亚洲合作,成立重庆佳永小天鹅餐饮有限公司,开启小天鹅火锅上市之路。

何永智介绍,资本是一把双刃剑,拥有充足资金的小天鹅火锅,以直营模式快速扩张,2012年直营门店达130余家。但直营门店的管理难度非常大,前期的高速扩张,累积了许多问题。“集团涉水多个领域,唯独火锅板块让我如履薄冰,战战兢兢。30多载的从业经验,让我明白,这是一个很容易被市场影响,一不留神就倒闭收场的行业。”她说:“所以我希望更稳一点,最终决定搁浅上市计划,练好内功。对于一个成熟企业,上市的途径很多。上市之后,能否提速高质发展才是关键。”

白乐天:火锅赛道上 味道只是基本功

白乐天火锅可以算是奇火锅品牌的接棒之作,承载着创始人余勇谋取上市的期望。

“海底捞的商业版图已经包括火锅底料供应商颐海国际、新三板冒菜公司优鼎优、供应链蜀海餐饮管理培训公司、蜀韵东方装修公司等,围绕着火锅这个产品,海底捞在各细分领域,走得很精细。它能先一步于重庆火锅企业上市,在情理之中。”余勇表示,许多重庆人说,海底捞味道不好,有排斥心理。但他个人认为海底捞的口味不错。

他解释,川渝两地的火锅,已经发展多年,拥有相对稳定的技艺。如今的火锅品牌之争,早已经变成综合素质的比拼,重庆遍地的火锅品牌,没有说哪家难吃的,味道只是基本功。除了味道外,对于消费者而言,包括环境、服务、菜品质量等各方面评价,反馈到企业端则是管理能力、供应链体系、对市场的认知等考验。火锅从业者,应该站在行业的高度,去学习他人所长。

“奇火锅作为我创立的第一个品牌,很早就与资本结缘。”他介绍,奇火锅2008年获得央视举办的“赢在中国”创业大赛,获得千万风投。之后,德同资本介入第二轮风投,根据双方的协议要求,奇火锅的年复合增长率必须达到30%以上。奇火锅进入高速发展期,拥有400多家门店。

但余勇却悄然转身,在2014年做起了白乐天品牌。他介绍,由于前期有资本的介入,白乐天正按着资本市场的要求,规范化发展。“之前资本并不关注的餐饮,投资多千万级。随市值近千亿海底捞的上市,也会给品牌火锅带来了许多机会,比如投资规模更大、关注火锅领域的资本方更多。”余勇称,白乐天已在积极对接资本方,正式启动上市征程。

刘一手:以国际战略 撬动资本市场

“目前刘一手有近700家门店,其中在国外已布局了30个门店。”刘一手火锅董事长刘梅表示,海底捞的上市,给行业树立了标杆。让从业者明白,差距在哪里,以对标找准自己的路。海底捞是直营策略,并不是说资本市场只有直营这一条道。刘一手就是走的加盟体系。这两种模式各有优劣。从品牌出发,加盟模式更强调对加盟者的强管理。

刘梅称,刘一手一直都希望能将企业做上市,放大品牌价值。

“如果海底捞的战术是通过‘另类’服务为特点吸引关注,那么刘一手则是采用的布局国际市场的战术。”她解释,国内火锅市场竞争激烈,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通过特色餐饮美食火锅来了解中国文化,已成为海外顾客的深层需求。她曾多次考察海外市场,发现国外美食相对单一,这为火锅国际化提供了外部市场条件。

这些年来,海外人力成本、房屋租金成本差距正进一步缩小,刘一手的国际策略也走得较为顺利,成为目前在海外拥有最多门店的麻辣火锅企业。刘梅也定下了到2025年开100家海外门店的计划。希望通过海外策略,助力刘一手登陆资本市场。

而作为重庆本土火锅企业,她也一直关注市场情况。“在10年前,重庆火锅是绝对的霸王地位。但近些年,重庆火锅显得守成有余,进取不足,与外省连锁品牌的差距正在拉大。”刘梅表示,以成都火锅为例,他们更愿意创新,通过文创为品牌赋能,且更强调环境的设计感,迎合90后、00后的需求。但重庆部分火锅还在打传统牌,消费群仍以60、70后为主,在装修设计、产品等各方面,不考虑迭代。

“作为从业者,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创新者,将市场氛围变得更好,共同擦亮重庆火锅招牌。”刘梅说。

消费者

上市的不是重庆火锅 或与竞争激烈有关

重庆火锅遍地是,却出不了一个海底捞。消费者怎么看?

市民李书表示,作为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一直以重庆火锅为荣。经常看到新闻说,重庆火锅占据全国火锅半壁江山,外地麻辣火锅,要打着重庆火锅的旗号,才有人买单。此次上市的不是一家重庆企业,还是有些意外。李书认为,这可能和重庆火锅竞争激烈有关,重庆的不少火锅店营业面积都不大,而海底捞走的都是大店,有更高的利润。

在渝北上班的耿小姐则表示,海底捞曾经也体验过,服务确实好,某次她一个人出差,去海底捞消费时,贴心的服务员还在餐桌对面放只布偶熊陪她吃。至此之后,耿小姐便成了海底捞的粉丝。

市民田先生则表示,因为自己经常刷抖音,海底捞是露脸的常客,比如出镜率较高的调料玩法,让人觉得很是有趣。海底捞也是20多年的老品牌,但给人感觉一直都是有趣、年轻,不像重庆的部分年份较长的品牌,给人老气印象。

资本市场

餐企上市者寥寥 重庆火锅对资本市场有戒心

据沙利文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餐饮市场规模已近4万亿元,2013年至2017年五年间行业规模复合增长率达到11.59%。然而与庞大的市场规模极不匹配的是,国内A股上市餐饮企业不足5家,成功上市者寥寥无几。

今年,九毛九确认终止IPO,而2016年就报送材料的安徽同庆楼餐饮,目前还在排队审查中,狗不理多番筹备IPO遇阻后则转战挂牌新三板,俏江南、净雅、嘉和一品等则以IPO冲刺失败告终,小肥羊更是由“中华火锅第一股”转身黯然离场,餐饮企业资本市场艰辛之路可见一斑。

随着海底捞的上市,对于餐企是否利好?

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华西区主管合伙人彭金勇表示,在新上巿制度提振下,知名中资独角兽在内的新经济公司,正陆续登陆资本市场,海底捞作为餐企独角兽正是其中之一。从走访数据看,重庆火锅企业对资本市场抱有戒心。因为资本市场要求规范化发展,会加大企业成本。比如重庆某知名火锅底料企业,在各方面已经具备初级条件,却一口回绝资方孵化上市的合作意愿。但需要说明的是,规范化发展,是企业做强的基础。

专家

曲线上市 火锅企业可先将产业链上游规范

重庆产业引导基金投管部负责人陶重阳表示,资本对于餐饮投资,一直持谨慎态度。因为门店收入好把控,利润却很难掌控。比如多放了些海椒、花椒,就完全是不一样的结果。它们的核心问题是,很难标准化。这也是IPO市场,餐企比较少的原因。

“海底捞算开了个好头。不过,我们可以关注海底捞的上市路径,它先上市的火锅底料供应商‘颐海国际’,将其供应链体系标准化。“陶重阳表示,正在谋求上市的火锅企业,都可以借鉴这模式。相比于连锁门店服务的餐饮企业,能够实现工业化生产的底料,更能获得资本青睐。所以,火锅企业可考虑先将产业链上游规范化发展,再反哺线下,谋求曲线上市路径。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