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示范项目投用

发布时间:2018-10-12 13:51:33  |  来源:重庆商报  |  作者:刘真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养老院的墙上挂着老重庆的照片 记者 冉文 摄

祝婆婆(右)和护士一起做手工 记者 冉文 摄

“住在这里很方便,我觉得很踏实,完全符合我的要求,让我能安心养老。”这是84岁的祝玉彬婆婆的心里话。作为重庆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首批试点项目,位于渝中区上清寺街道的重庆凯尔慈佑养老服务中心在8月1日试营业以来,截至目前共有祝玉彬在内的12名老人入住。我市今年印发《重庆市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实施方案》,从2018年到2020年,我市计划新建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将重点打造100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盼了两年 终于入住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重庆凯尔慈佑养老服务中心,书画阅览、康复理疗、多功能活动室……空间功能分区明晰,视线开阔。

在会客厅,记者看见祝玉彬婆婆正和同伴们跟着工作人员跳医疗保健操。“每天我都要跟着她们做做操,保持年轻心态。”祝婆婆一边说,一边带记者走进她住的“金汤街”房间,屋内宽敞明亮,物品整整齐齐地摆放着,电视柜上放着一盆绿萝,还摆着几本乐谱跟书法。“人老了总是有些恋旧,以前我的家就住在金汤街,如今住在这里,还能回忆起当年的往事。”

作为该中心的首批入住者,祝婆婆对这家服务中心期待了两年之久。此前的两年多里,她前后住过5~6家老年公寓,但都难以达到期望。“住在这里,一是位于渝中区热闹;二是交通便利,门口有菜市场和超市,想吃点什么走一会儿就到;三是如果想家想孩子们了,门口坐公交车,20多分钟就能到家,吃住行医不愁,住着踏实放心。”

如今,祝婆婆的子孙们有的移民到国外,有的则在市外工作,只能在过年过节来陪陪她。“我的子孙们都很孝敬我,我们想对方了,就打视频通话,重庆只有大女儿跟大女婿在,如今60岁的大女儿上了老年大学后也来陪陪我,我觉得并不寂寞。”

吃住行医 方便又省心

“今年8月初,中心推出试运营后,我就搬了进来。”之所以选择在此安心养老,祝婆婆表示,主要是看好这里的医疗看护条件。据悉,养老服务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的医生每周都会上门,而中心内有一名专职护士,时刻关注着老人的身体状况。如遇紧急情况,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便紧邻其右。

祝婆婆表示,她家住渝中区七星岗,老伴10余年前患病去世后,她当时也曾在女儿家住过一段时间,但总觉得两代人有着各自不同的想法和习惯,就想着住敬老院。10余年前她就跟姐妹们去找过一些公办、民办的敬老院,但总觉得或多或少有些不便。直到在2012年,听好姐妹说江北梦园一家民办敬老院不错,她在里面一住就是6年多。后来打听到上清寺要建一家养老服务中心,规模是梦园的两倍多,距离七星岗近一些,家人来探望她比较方便,她就从梦园转入了凯尔慈佑养老服务中心。

“每天我觉得有点忙,感觉时间完全不够用。”说起在服务中心的生活安排,祝婆婆一一道来,早上6点半左右起床后听会儿歌或散会儿步后吃早饭,饭后跟着工作人员跳医疗保健操,活动活动筋骨,再回到房间吹葫芦丝或写书法,有空时,就跟着大伙一起聊天或坐在一起看部老电影;中午午睡后,若不下雨就走路去人民大礼堂玩一会、去观音桥建新市场买点新鲜的水果等等。

生活多姿 心态更年轻

或许是前晚没睡好,约11点左右,祝婆婆走回了房间,先是看了一会儿书籍,再翻出了一本乐谱,吹起了葫芦丝,一阵阵悠扬的葫芦丝演奏声在房间内响了起来。“祝婆婆,你又在练习了啊,上次你吹的葫芦丝,我发在朋友圈,收获了50个赞。”社工小蒋路过房间时,向祝玉彬求教。“到底吹葫芦丝难不难?你教教我吧”。“不难,你这么年轻,肯定能学会。”祝玉彬拿了一把葫芦丝递给小蒋,对她进行耐心指导。

原来,葫芦丝是3个月前,一位来自台湾的音乐老师在梦园探望朋友时,看见梦园内的婆婆爷爷都很感兴趣,就教了他们几次。为了能吹得更好,祝婆婆每天都会刻苦练习,还去购买了基本教程书籍,如今她可以吹奏《生日歌》、《婚事》、《军营》等一些歌曲。

养老服务中心李姓院长表示,祝婆婆如今已是中心的一名积极的文艺分子,不仅会参加院内活动,还经常出谋划策,指导他们如何开展老年生活。

记者现场了解到,祝婆婆住在这里后,长胖了2斤左右,她觉得这里的生活属于慢节奏,也因此把她的姐姐姐夫带进了中心一同颐享天年。“住在这里,一日三餐不用愁,每餐都有营养师搭配好的食物,而且这里还配备了24小时护士,工作人员也都是90后,跟她们交流感觉自身也年轻不少。”祝婆婆感慨地说,现在党的政策好了,我们也能安享晚年。”

■背后

首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示范项目

如何深得老人心?

“我们配备了大量智能化设备,来服务失能、失智老人。”重庆凯尔老年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吉果表示,作为我市首个投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是按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标准打造,与社区养老服务站最大的区别是,其与市、区县级医疗机构建立联动机制,开展跨区域的康复保健、家政服务、短期托养、长期照护、精神关爱、心理疏导等综合性养老服务。“主要是以康养、智养、学养、乐养、享养六大特色服务体系,为入住老人提供周到的服务。”

目前,凯尔慈佑养老服务中心是采取“民办公助”方式。该中心有65张床位,可以提供中短期的24小时托养服务。与周边三甲、二甲医院开通绿色通道,与周边社区医院签订巡诊协议,专家定期巡诊。日间照料除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外,还可为老人提供助浴、康复理疗、就餐等服务,实现了食、住、娱、医、养、护一站式养老服务“一碗汤的距离”。

“以往的老人康复训练走路什么的,一般是护理人员掺扶着,他们活动并不能自如。”随着“移动天轨”的引入,老人们借助这个辅具,可以自由行走,甚至还能边行走,边玩切西瓜的游戏。为锻炼失能老人的手部精细动作,还为他们提供了扣扣子、打蝴蝶结、拉拉链等定期康复训练课程。“此外,智慧床垫能实时监测入住老人的心率、呼吸以及夜间在离床状态,一旦出现异常,护士工作人员佩戴的手环以及护士站大屏幕上都会出现警报。”曾吉果说。

■链接

20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年底前将投用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677.41万,占户籍人口20.09%。预计到2035年,我国老龄人口将达到4.18亿,重庆老龄人口将达到871万;2050年,我国老龄人口将达到4.87亿,重庆老龄人口将接近1000万。面对愈加沉重的养老压力,市政府办公厅已在2018年7月25日正式印发《重庆市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实施方案》,《方案》显示,从2018年到2020年,我市计划新建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将重点打造100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方案明确,今年开展20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先行先试工作。

方案明确,新建社区按人均不低于0.1平方米的标准配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每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面积应达到750平方米以上;老社区应参照新建社区标准,利用社区闲置资源,采取购买、置换、租赁、转换等方式予以配建。

此外,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应选址在地形平坦、阳光充足、通风及环境绿化良好的地方,符合安全、卫生和环保要求,达到“五个一”(一批设施设备、一支服务队伍、一套服务标准、一个信息平台、一批服务项目)基本要求,为老年人提供助急、助餐、助洁、助医、助行、助乐等基本公共服务和市场化养老服务。

我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主要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运营。今年,新建社区养老服务站已竣工56个,其余144个正在施工阶段,预计11月全部完工。

“目前,我市85.7%的社区养老服务由社区负责运营,只有剩下的14.3%由专业养老服务企业负责运营。”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到今年前,我市将打造5个社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示范机构。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