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邻水:汇智聚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发布时间:2018-10-12 15:03: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超、姜慧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0月12日讯   10月10日上午,邻水县政协召开“我为乡村振兴献一策”活动推进会,总结回顾中央1号文件出台以来,县政协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履职情况,部署安排活动的进一步推进。这是邻水县政协关注“三农”发展,汇智聚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一个缩影。

为推动“三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今年以来,邻水县政协将服务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摆上重要位置,并通过提案建议、调研视察、专题协商等形式为协力做好乡村振兴邻水“试验田”汇智聚力,真抓实干,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许。

提案给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发展蔬菜产业基地12个,培育专业合作社23个,新发展脐橙产业5.8万亩,建成乡村旅游点、农家乐124个,正式启动50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实现农产品线上销售额近亿元”……。县政协主席冯永斌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今年以来邻水县采纳政协建议,加大产业扶贫取得的成果。

在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张龙安、余宗一、郑辉等委员,通过深入调研,联名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贫困山区产业扶贫的建议》的提案。该提案建议:要从当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综合考虑产业基础、市场需求、生态环境等因素,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以产业带扶贫,扩就业促增收;要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大力支持民营企业与广大农民群众建好联系紧密、运行良好、带动力大的合作社,办好“试验田”、耕好“示范地”。对于这些建议,县政协高度重视 ,并作为一号提案转交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

委员们的建议很快得到落实。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县产业扶贫工作,并通过引进业主发展产业、成立合作社做强产业、出台优惠政策扶持产业等务实举措,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同时,该县还依托农民新村建设,重点产业发展等业态,通过完善乡村商品服务网点和物流配送体系,畅通农副产品网上销售,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取得显著成效。

“我们还将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发展可持续增收产业,加强贫困村农业招商,引进业主带动贫困村发展产业,支持和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带动产业扶贫全域推进,真正让贫困农民群众‘钱袋子’鼓起来。”县政府负责人表示。

调研支招让农村成为居家乐业的美丽家园

“要认真对照乡村振兴20字的总要求,结合当前农业农村工作实际,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规划,全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6月26日,邻水县政协主席冯永斌带领主席会成员及相关部门,深入该县九龙、丰禾、袁市、关河、柳塘等乡镇,对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落实情况进行视察调研,委员们围绕“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积极建言献策。

调研组先后深入美丽新村、专业合作社、乡村旅游示范点、产业发展基地等,通过听介绍、看规划、问进度,详细了解脱贫攻坚、新村建设、环境治理、乡村旅游以及产业发展等情况,并就如何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足“三农”发展短板,与乡村干部进行分析交流,出谋划策。

“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和自身优势,找准特色路径,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乡村相融,农旅结合、标准建设、连片推进的思路,以“家文化特色小镇”建设为龙头,以产业项目辐射带动周边发展”;“要坚持以特色振兴为导向,特色小镇为载体,围绕文化、生态、康养等做出特色,推出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乡村旅游产品、旅游项目和旅游生态,打造市民旅游休闲地、农民创业就业地、社会资本投资地。”“要尊重农民意愿、听民意、聚民智,切实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共谋、共建、共管、共享、汇聚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大合力。”委员们围绕主题踊跃发言,提出了一个又一个金点子。

“委员们围绕乡村振兴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我们一定尽快梳理,认真采纳,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成效”。与会部门负责人对委员们的建议当场回应。

协商献策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抓住以人为本这个关键,充分发挥好‘普通农民’‘基层干部’‘各级领导’的主体作用,努力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为农民的新型干部队伍,点燃他们自主奋发的激情,愿意为美好生活而奋斗”。8月25日,邻水县政协召开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协商座谈会。会上,县委组织部、人社局介绍了该县乡(镇)村人才队伍建设现状、面临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与会政协委员、相关部门和乡镇负责同志紧紧围绕“实施人才战略,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要建立乡村人才数据库,实行人才分类储备、管理,盘活各类人才资源,满足乡村振兴中各类人才的需求,更好地发挥各类人才特长”。“要筑巢引凤、大力发展产业,有了产业,才能将相关的实用性人才吸引回来,才能留得住,进而带动在产业中就业人员的技能提高,培养更多的人才。”“要加大培训力度,广泛培养人才,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重点培养本土致富带头人,以点带面带动周边群众学习和提高实用技术。”……协商会上,委员们各自抒见,集思广益,一连提出了20多条建议,得到了政府分管领导和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采纳。

“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既是各级党政的头等大事,也是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工作,全县广大政协委员要一如既往地关注“三农”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立足邻水实际,结合邻水特点,选准调研课题,突出协商重点,全面了解情况,深入研究问题,形成高质量的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报告,为县委政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提供重要参考”。县政协主席冯永斌在总结讲话中强调。(陈超、姜慧)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