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走进长生镇 美丽村寨入画来

发布时间:2018-10-12 15:14: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0月12日讯  金秋时节,行走在彭水县长生镇长生社区4组的人行便道上,金灿灿的稻田一片接着一片,潺潺流水清清凉凉;走过廊桥,桂花的芬芳扑面而来。还来不及细细品味,一个庭院映入眼帘,宁静优雅却又充满生机 ,这里是居民冉茂科的家。

村民自发护环境

冉茂科的庭院里井然有序,种满了各种果树、花草和蔬菜。黄色的桂花、紫色的鸡冠花、殷红的凤仙花在各种绿色的掩映下争奇斗艳,一汪碧池倒映着苍劲的松柏,引领着到访者进入干净整洁的内院。

院墙上的一角挂着“最美家庭示范户”“绿色家庭示范户”等荣誉牌。冉茂科的妻子王天利正在打扫庭院,她告诉娇娇妹,他们这个村落现在有21户人家,每一家都干干净净,可谓是长生社区“最美家庭”“绿色家庭”的标杆。

得到这些荣誉也是实至名归。

10年前,这个寨子大概有100多户人家,居民的环保意识比较薄弱,随处可见鸡、鸭、猪等牲畜的粪便,垃圾乱扔,污水乱倒,夏天的时候臭气熏天。

看到这样的现象,冉茂科心里很不是滋味。便召集村落的居民商量,希望能够改变当前居民们的生活陋习,让大家拥有干净的居住环境。

“虽然整个过程花了很长一段时间,不过村民们都很配合。”王天利说,大家一致同意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保护环境。把鸡、鸭圈养起来,家家户户配备垃圾桶,垃圾入桶;种植花草树木,让院子美起来,香起来。

环境改善劲头足

在王天利的带领下,记者继续往村落的深处走去。虽然院子里的房子、地面都已经有了岁月的痕迹,但每一个地方都干净整洁,就连柴房的柴禾也一捆一捆扎起来摆放得整整齐齐。

走过一个深巷,居民李国香弓着背正在打扫院坝。虽然她已年过八旬,但是打扫院落仍然是她每日的“必修课”。“把院坝扫干净,住起都要安逸些。”李国香老人说。

每天打扫,保持环境卫生已经成为寨子里每个人的生活习惯。

近年来,长生镇着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开展环境卫生提升行动,推进乡村生活垃圾治理,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增强居民环保意识。

村里的房屋得到了粉刷整修,设置垃圾回收站,村落的生活垃圾也得到了统一回收,既不影响村容,也不污染环境,人居环境改造让村落更加美丽。

“有了政府的支持、宣传和教育,居民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对生活也越来越有盼头。”王天利表示,如今的村寨院子美了,村民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发展生产的精神头也更足了。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