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花灯、羊马节上榜重庆市非遗地图民俗篇

发布时间:2018-10-15 15:37: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0月15日讯 民俗伴随着人们的生产实践和社会生活而形成,是一个地域最具吸引力的文化魅力之一。在重庆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民俗项目各具特色。日前,重庆市规划局、市地理信息中心推出《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地图之民俗篇》,带领市民领略重庆民俗的精彩,秀山花灯、羊马节上榜。

image.png

秀山花灯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唐宋的宫廷花灯和元代土著人的祭祀歌舞“跳团团”,经历了数百年的演进,形成具有自身特色和风格的民间艺术。至今,花灯仍广泛流传于秀山的村村寨寨,由于各地花灯班所处的人文地理环境各不相同,秀山花灯大致可以分为清溪花灯、隘口花灯、溶溪花灯等多个流派。

image.png

羊马节,又叫“苗家五月年”,因主要节庆日在农历中的地支属午(马)和属未(羊)而得名。作为秀山民俗文化的重要代表,羊马节再现了当地苗民先祖生产、生活、迁徙的场景,是当地苗民情感的真实写照,见证了当地苗族人民的历史,对研究中国苗族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