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2018夔州竹枝舞比赛拉开帷幕 传承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8-10-15 15:31: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滨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网10月15日讯 10月12日,随着竹枝歌曲的响起,奉节县2018夔州竹枝舞比赛拉开帷幕,来自全县各乡镇(街道、管委会)的30支代表队伍为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的竹枝歌舞盛宴。

比赛现场,30支代表队伍结合各自文化特色,身着绚丽多彩的服装,以饱满的热情、矫健的身影、优美的舞姿和甜美的笑容展示了自己的风采,舞出了全县广大群众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和良好的精神面貌,让更多人领略了奉节“非遗”的动人魅力。

据了解,夔州竹枝歌舞源于上古时期巴民族的巴渝歌舞,历经数代,风韵至今,它植根三峡民间肥沃的土地中,以其强大的生命力,不断发展、不断变化而流传到现在,并成功申报为市级非遗名录。

在奉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中,夔州竹枝歌舞具有丰富的内涵和突出的历史、文化、科学价值,是奉节人民在长期的生活劳动中流传的一种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区域文化特征的传统民间舞蹈形式。舞蹈主要以扬袖、下蹲、摆手、小跳为主要动作,节奏鲜明,轻快活泼,如今逐渐成为全县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一项娱乐项目,成为全县人民劳动生活中参与人数最多、普遍传习的民间舞蹈。

“此次大赛为广大舞蹈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让广大市民更直接、更近距离体验我县地方特色文化。”主办方表示,以后每年将定期举行,传承弘扬好我县竹枝歌舞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活跃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刘滨清)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