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 围绕“水十条” 做好“水文章”

发布时间:2018-10-15 15:32: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罗菲菲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0月15日讯 随着三峡库区进入新一轮试验性蓄水,长江水位稳步上升。放眼望去,“潮平两岸阔”的感觉油然而生。晴天,长江涪陵段水面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煞是好看。

今年以来,涪陵区环境保护局围绕“水十条”,严格按照水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管理要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水文章”,让碧水行动的成效落到每一项具体的工作之中。

城区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古语云,水是生命之源,足以说明水的重要性。而水质好不好,又直接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今年以来,区环境保护局围绕饮用水源水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老百姓“喝得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目前,城区饮用水源水质的达标率为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的达标率为86.9%。”区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也在积极推进之中,预计到2018年年底,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比例将达到20%以上。

不仅如此,今年区环境保护局还完成了新增水源地保护区的划分,开展了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污染源整治,取缔了保护区内所有的排污口。同时,还制定了水源地应急预案,建立了管理档案,并投入专项资金完成了全区所有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警示标志、标牌的设置和城市饮用水源地标准化建设,全力保障饮用水水源地的环境安全。

部分断面水质将实现自动监测

据了解,区环境保护局每个月都将开展8条主要次级河流、17个断面水质的监测,每季度将开展20条河流、45个断面的河长制水质监测。监测数据显示,目前,长江支流无劣V类断面,城市建成区无黑臭水体,2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

“今年,区环境保护局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了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的建设。”该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木瓜洞和清溪场2个国考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已全面建成投运,数据已联网上报。麻柳嘴、百汇、斑竹、珍溪、增福5个市考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的前期工作也已经启动。

除此之外,针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企业自行监测工作以及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区环境保护局也积极组织力量,开展了一次全面的专项执法行动。

“专项执法行动的内容主要包括对50家已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的企事业单位、重点排污单位,21家自行开展监测工作的企业,以及60家需要环境信息公开的企业进行全面核查。”该负责人说,通过核查,进一步提高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的运行管理水平,进一步督促企业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进一步强化公众参与,提高社会的监督作用,完善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工作。

加快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

对于长江、乌江涪陵段污染项目整治工作,区环境保护局紧紧围绕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两个短板,重点针对沿江居民聚集点生活污染开展了综合整治。

“综合整治共包括14个工程项目,分别为6套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4套生化处理设施和4段12公里污水管网的建设。”该负责人表示,待工程全部建成投用后,每日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00立方米、可截流污水3000立方米,涉及沿江人口3万余人。截至目前,工程已完成了总工程量的90%。

在此基础上,今年,区环境保护局还完成了珍溪、蔺市、新妙、武陵山、青羊、大木6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技术的工艺改造,目前正在进行进水调试,丛林污水处理设施技术工艺改造正在加快推进。对于石沱镇等22个建制乡镇的污水处理厂及酒店场等63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问题,区环境保护局通过逐一采样监测,对所有监测不达标的污水处理厂进行了立案处罚。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区环境保护局还完成了1.13万头存栏生猪当量污染治理配套设施工程的整改和28个在营生猪屠宰场点环境污染问题的拉网式排查工作;加快推进了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责令34家未完成单位限期完成改造工作;启动了榨菜行业生产废水深度治理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已完成榨菜废水排放现状调查摸底以及榨菜半成品加工户生产废水专项整治;船舶废弃物接收处置工程暨清漂码头工程也已完工,49家固定船舶单位签署了《船舶废弃物接收协议》,实现了95%的船舶垃圾上岸集中处理;建立健全了流域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强化了次级河流日常巡查、监测工作,加大了河流水面漂浮物清理力度,确保河流水面无浮萍、水藻聚集的现象。

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

据统计,今年以来,区环境保护局立案查处了涉水环境违法案件12件,罚款100余万元,强有力地保护了水生态环境。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区环境保护局将紧紧锁定年度目标和三年目标,进一步履行好牵头职责,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促检查,持续推动水环境的不断改善,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区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人说。 (罗菲菲)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