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华蓥:宝鼎“天路”连川渝 无限风光看个够

发布时间:2018-10-15 15:37: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邱海鹰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image.png

image.png

       随着连接四川华蓥市、邻水县和重庆渝北区、合川区的广安市华蓥山宝鼎旅游公路的全面贯通,全国八大佛教圣地之一的有“川东小峨嵋”之称的华蓥山宝鼎,逐渐成为川渝两地市民旅游观光的热点。

       华蓥山宝鼎海拔1590.8米,相对高度1300余米, 是四川华蓥市、邻水县和重庆渝北区、合川区的交界处。“宝鼎称灵岌,华蓥第一峰”诠释了宝鼎的险峻。自20世纪90年代,宝鼎附近的4个区市县开始修建到宝鼎这条连接川渝的“天路”,先后建成通往宝鼎的公路60余公里。去年以来,华蓥市修通了到宝鼎山顶的最后2.4公里水泥公路,使天堑“华蓥第一峰”变为通途。

 image.png

image.png

       “山河俯瞰周千里,绝顶登临眼界宽”。华蓥山宝鼎周围群山拱卫,山形似鼎,故称“宝鼎”。 自唐代至清末,先后兴建了光明寺、黄龙寺、南宗堂、观音寺等39余座寺庙,以其悠久丰厚的佛教文化闻名天下,享有“西朝峨嵋,东朝宝鼎”之美誉, 传说普贤大师得道于此。每年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川渝两地数以万计的香客抬着架香,跳着云童舞前来朝山拜佛。

       “日出、云海、佛光、圣灯”,是宝鼎美丽风光中的“四绝”,而“宝鼎日出、宝鼎连云、渠江落照”等自然景观,更是充满神韵、辉煌奇特,彰显了大自然的雄浑磅礴。远远望去,宝鼎宛若巨人,气势恢弘地屹立在群山之颠。传承千年的古刹,古朴厚重的历史底蕴,悠久深厚的佛教文化,独具特色的人文风情,奇妙无比的自然风景,共同构筑成为享誉巴蜀乃至全国的宝鼎神韵。

       据悉,亿万年前在造山运动中形成的华蓥山,是研究地质构造的活化石,这里遍布喀斯特早期发育的石林,石在林中生,树在石上长,形成了灵气活现的“天然大盆景”石林奇观,每个石林景观犹如身在闺中的俏佳人,等待着你的欣赏。

       华蓥山森林覆盖率达97%以上,动植物种类繁多,具有最适宜人居的海拔高度(最高海拔高度为1704米)和气温条件(夏天平均气温在17--22摄氏度),被誉为“天然氧吧”和“重庆后花园”。

 image.png

image.png

       从前不久举办的“2018四川华蓥山旅游文化节”上获悉, 从今年开始,广安将通过绿化美化工程,推进华蓥山整体保护和开发,投资174亿元建设规划范围约30平方公里的华蓥山“旅居城”,建设“火炉”重庆旁的“大凉城”。该项目规划将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华蓥水街、华蓥山地运动公园三个板块;设置艺术中心、国际学校、医院、体育馆、图书馆等城镇公共配套设施; 同时以川东北民居形态的原乡建筑为主体风格,建设民宿特色酒店; 布局川东北民俗体验门店、当地美食体验店、土特产门店、手工艺店等业态,打造以水为主题,以川东北印象体验为内核的小镇会客厅。该项目还将规划建设九大水体,通过筑坝集水,将现有的李子垭、冷槽沟等沟壑填充为景观湖,在创造湿地景观的同时,为旅居城居民和游客提供生产生活用水。根据规划,旅居城将坚持保护在前、生态优先,首先启动“三年会战、漫山红遍”绿化工作,大规模实施彩化、绿化、资源化植树造林工程,植树1200万株以上,实施造林绿化15万亩。

       届时,象宝鼎一样的“天路”将遍布华蓥山,而华蓥山秀美的风光,将让游客在轻松愉悦中一次看个够。(邱海鹰)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