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书写美丽繁荣和谐邻水新篇章系列报道⒁守护青山绿水,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四川邻水如何干?

发布时间:2018-10-15 15:36: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姝颖 付恋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image.png

黄桷树全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保护绿水青山,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涵养区的四川邻水县,责无旁贷。

今年10月,邻水县委拿起造福长江沿线亿万人民的邻水担当、邻水贡献,制定了《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山清水秀城乡共美邻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发出了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示范区,让邻州大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集结号”和“动员令”。

根据方案,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邻水行动,将在2022年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3.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以上,大洪河、御临河出川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愿景已谋划,关键在落实。面对新使命新征程,邻水怎么办怎么干?

行动指南: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社会各项事业中

方案指出,要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坚持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文明建设新经验,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示范区。

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三山两河”,要以华蓥山、铜锣山、明月山“三山”和大洪河、御临河“两河”为重点,重要生态空间实行一条红线管控,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城镇化格局,要围绕“一核九组团”格局,建设“两山相拥、两水环绕、山水城交相辉映”的60平方公里、50万人口的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市,以及柑子、合流、坛同、高滩、九龙、袁市、丰禾、石永、兴仁等九个特色集镇,实施组团式发展。

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两廊六区”,要做实创新经济走廊,推动园区企业创新创造,促进绿色低碳发展,能源资源高效利用,构建创新产业链条。做实绿色经济走廊,构建农业产业发展生态体系。做实“六大旅游区”,构建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体系。

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乡村振兴,要以“干净舒适优美”为标准,改善乡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建设“美丽邻水•宜居乡村”,力争2020年建成幸福美丽新村300个,争创一批省级乡村振兴工作的先进乡、先进村。

image.png

泥汉坪

重要举措:“八大战役”构筑绿色生态屏障

如何将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示范区的目标任务项目化、工程化、具体化?方案提出,要实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两河流域保护修复攻坚战、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饮用水水源地整治攻坚战、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以及“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八大战役”。

据了解,近年来,邻水投入36亿元,实施生态治理项目89个,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邻水夯实了本底。相关负责人表示,“八大战役”符合邻水实际,操作性强,将进一步对污染源、生活废水等进行整治,全方面构筑绿色生态屏障。

方案指出,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深入实施“减排、压煤、抑尘、治车、控秸”五大工程,开展燃煤锅炉提标升级、砖瓦行业综合治理等七大行动。打赢碧水保卫战,要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细化“四张清单”,实施水污染治理、水资源节约与利用等“五大工程”, 扎实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保卫母亲河”“洁净水”行动。打好两河流域保护修复攻坚战,要严格耕地和林地保护,实施好大洪河生态保护和森林植被修复工程。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要彻底整治城乡黑臭水体,升级改造纳污管道,不断提高城市污水处理能力。打好饮用水水源地整治攻坚战,要科学划定全县45个乡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彻底整治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打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要全面落实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两个“三年推进方案”,推进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要加快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打好“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要实施分类整治,落实好整改、入园、关闭等措施,建立长效管控机制。

image.png

生态大洪湖

具体实践:“五大行动”推动低碳循环发展

根据方案部署要求,未来邻水将实施绿色低碳发展、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绿色发展试验区和生态经济示范区创建以及生活方式转变综合五大行动,来深入推动低碳循环发展。

据了解,实施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将通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农业生产绿色化,以及优先发展六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使全县在2020年创建循环经济示范区1个、发展循环经济典型企业5户,建成高标准农田30万亩、绿色生态现代农业示范园1个、“三品一标”数量达到55个以上,同时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0%以上。

实施资源节约综合利用行动,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实施高环保标准、高技术水准的资源循环综合利用,推动生产和消费“污染排放最小化、废物资源化和无害化”,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实现经济增长与社会进步的协调持续发展。

实施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行动,将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要求,围绕“生态”“康养”“休闲”“度假”四大主题,建设华蓥山旅游文化发展带、铜锣山乡村旅游发展带、明月山康养休闲旅游发展带,建成天府旅游名县,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实施绿色发展试验区和生态经济示范区创建行动,将着力从产业转型升级、动能优化转换、污染综合治理、环保职能强化等方面发力,探索绿色发展制度创新,构建绿色产业链条,加快推进邻水经济开发区建设省级生态示范园区。

实施推进生活方式转变综合行动,将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文明城市创建、健康邻水建设试点等活动,全面普及环保知识,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节俭、节约资源的良好风尚。(记者 黄姝颖 付恋)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