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彭水着力推动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15 15:36: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卫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0月15日讯(黄卫东) 连日来,重庆子高中蜂养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来到三义乡龙合村村民秦大贤的中蜂养殖基地,指导养殖技术。“有公司指导技术、收购蜂蜜,我这120群中蜂不怕亏本。”秦大贤自信地说。

今年,三义乡依托自然优势,大力推广中蜂养殖,引进重庆子高中蜂养殖有限公司对蜂农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指导,对产出的蜂蜜进行统一销售,带动群众增收。目前,三义乡集体养殖中蜂360群,散户养殖中蜂1198群。

在彭水,依托自然优势发展生态经济的例子还有很多。近年来,彭水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旅游业,着力推动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

彭水把生态农业作为生态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发展红薯、中药材、中蜂、经果林、畜禽养殖等现代特色效益农业,推进农业发展模式向农工商、产加销一体化以及农旅融合发展转型。“苗乡脆李”荣膺全国优质李银奖,林业发展工作荣获第三届“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

彭水把生态工业作为生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大力发展以水电、页岩气等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以太极水、红薯精深加工等为主的健康食品产业,以民族轻纺、特色工艺品制造等为主的特色轻工产业,以大数据智能化、贵金属综合加工等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大极不老泉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宏绿自热食品、搬运帮等项目落地彭水,工业经济新增长点加快形成。

彭水把旅游业作为生态经济发展的第一支柱产业。突出品牌引领、活动助推,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和“旅游+”发展战略,成功创建蚩尤九黎城、阿依河、摩围山、乌江画廊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其中,阿依河景区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持续举办系列节赛活动,策划“全球苗族同胞看苗乡·百架包机游彭水”等一系列旅游营销活动,旅游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发展生态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重要前提。彭水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全面整改落实环保督查反馈问题,加强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低效林改造、封山育林等国土绿化工程,统筹实施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深林覆盖率达54.2%,守住“绿”的存量、扩大“绿”的增量、提升“绿”的质量,着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