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相册】改革开放40年之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8-10-16 15:06: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单榕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0月16日讯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农村成为了落后的代名词。但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我国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换了一副新模样。人们不禁感叹改革开放40年发生的巨变。经历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农村的发展有了质的飞跃,美丽乡村成为了亮丽的中国名片。

耕种方式

80年代,农村还大都不通公路,村民们只能用牛拉着单车代步去春耕,以传统的方式用耕牛耕作稻田。如今,村民科学种田,运用机械收田,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效率,也实现了增收致富的目标。

生产方式

过去,湖北恩施的农民们晾晒辣椒只能采用传统自然晾晒的方式,“靠天晾晒”费时费力。自然晾晒辣椒需要足够的场地、持续的阳光和充足的时间。如今,这里成立了生态农业合作社,利用现代化生产线烘干辣椒。生产方式的改变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组织化程度,也解决了农民分散性小生产方式,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同时,科技也促进了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农业科技进步加快,科技驱动作用持续增强。

医疗设施

1993年,乡村医疗落后,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善,乡镇卫生院设施设备简陋,人才匮乏。四川省丰都县理明乡群众只能在简陋的环境下接受医疗检查。如今,重庆市丰都县已拥有了良好的医疗设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

乡村教育

2006年,湖南邵阳县的孩子还只能在简陋的环境中学习。用垫起来的砖头当做书桌,在吵闹的环境下写作业。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截止到今年7月,湖南邵阳市希望小学数量已经达到90多所,为300余所农村学校改善了办学条件。从2017年开始,国家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全部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和课本费,孩子们也不再为辍学担忧了,民工子女也与当地孩子一样,同享“两免一补”的好政策,农村学生失学率大大降低。

居住环境

过去,浙江温岭市松门镇松建村到处是盐田,房屋破旧。改革开放尤其是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松建村考察调研后,松建村牢记习近平书记的鼓励和要求,全面推进现代化新农村建设,振兴乡村,改造一度破败的农村。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一排排整齐的房屋,一条条干净的街道,使得这里焕发着生机。

生活娱乐

上世纪80年代,电视还没有普及,一台黑白电视机全村村民一起观看。但如今,彩色电视已经走进了家家户户,人们可以收看到几百个电视频道。

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安徽小岗村

上世纪80年代,安徽小岗村村民生活贫穷,生活生产水平都非常落后。1978年,十八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冒着极大的风险,立下生死状,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了红手印,创造了“小岗精神”,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开放的序幕。如今的小岗村面貌早已焕然一新,被誉为“中国十大名村、安徽省历史文化名村”等。

“天下第一村”江苏华西村

“华西村”,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中,一直是农村富裕的代名词。人均存款超百万元,家家住别墅、人人有工作是华西村民的真实写照。2017年以来,华西村走产业转型之路,开拓新兴产业,人们生活水平更上一层楼。

(图片合作:视觉中国)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