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西天乡走马村:找准目标助脱贫

发布时间:2018-10-16 11:45: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姜慧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0月16日讯  “我们要继续做强电商产业,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接下来我们要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建设……”10月12日一大早,邻水县西天乡走马村村委会门口的黄桷树下便传来热烈的讨论声,该村的十多位村民代表与村支两委围坐在一起,共同商讨走马村下一步的发展大计。

西天乡走马村地处华蓥山山麓,气候宜人,自然资源丰富,每年都会生产出各种优质的乡土特产。过去,因交通和信息的阻碍,这些乡土特产总是卖不出好价钱,甚至卖不出去。直到2017年7月,该村的第一书记李艺走马上任两个月后,在他的奔走下,走马村电商服务点就应运而生。村里的鸡蛋、跑山鸡、蜂蜜、野生葛根粉、大米、竹笋等十多种农产品通过农村电商卖到了全国各地,不仅带动了农村产业兴旺发达,也加快农民脱贫致富的进程。

“从走马村电商建立至今,正好一年的时间,全村累计销售金额已达到了6万多元。”讨论过程中,第一书记李艺向大家宣读了电商产业一年来的销售成果,同时还分析了其发展现状。李艺说,随着电商销售渠道的稳定,如今的走马村不是农产品卖不出去,而是没有足够的农产品可卖。为此,他建议,村上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继续促进老百姓大力发展种植、养殖,借助电商早日帮助村民实现增收脱贫。

袁中民是走马村的土鸡养殖户,也是此次讨论会的参与者之一。2017年通过农村电商他养殖的200多只跑山鸡一出栏就一销而空,挣了三万多元。尝到电商的甜头后,今年他直接将养殖规模扩大了一倍。袁中民说,以前担心养多了卖不出去,现在电商帮他解决了最大的发展难题,没有了后顾之忧,他只管撸起袖子加油干。不仅是袁中民,在场的许多村民听了李艺的分析后都表示愿意发展种养殖业,并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共同实现增收致富。

经过一番激烈讨论,大家建言献策,群策群力,最终明确了做大做强农村产业发展,坚决走电商扶贫之路的思路。

农村电商让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但是怎样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村支两委与第一书记又开始了新的思考。 

走马村有一处林家花园系晚清建筑,为三合院结构,取上等木材修建,房屋宽阔大气,佛莲、蝙蝠等吉祥图案随处可见。穿行于林家花园各个房间和迂回的巷道,石岗石磨、两米斗筐、雕花木床等老物件一一映入眼帘。如此,极具观赏价值的老院却因“身在山中人不识”,也没有给当地百姓带来任何经济效益,十分可惜。

为了充分发挥本地资源,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李艺透露,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向上申报省级旅游扶贫村、传统村落建设和林家花园市级文保单位工作,希望通过争取项目资金,快速修复邻家花园,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知道林家花园,走进走马村,通过林家花园带动村里的旅游产业发展,从而增加村民的收入脱贫致富。

找准目标促脱贫。近日来,邻水县西天乡走马村以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为锲机,组织村民代表召开讨论会,进一步找准了该村脱贫攻坚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提出了继续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开发旅游资源实施乡村旅游等务实举措,努力帮助老百姓早日脱贫致富。(姜慧)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