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养殖藏香猪成村民增收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8-10-16 16:11: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卫东 罗燕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0月16日讯(卫东 罗燕)近日,在彭水三义乡弘升村3组藏香猪养殖场内,养殖户龚小平正忙着用玉米、小麦打成的粉末混着青草、红薯喂养圈里的50多头藏香猪。

龚小平,一个80后的小伙子,是弘升村3组本地人。他在外务工时无意间了解到藏香猪这个特色养殖品种。通过向养殖户打听、实地走访藏香猪养殖基地等方式,他了解到藏香猪是一种小体型黑猪,成年猪一般不超过100斤,适合在海拔较高的山上放养。经过长时间运动的猪长出来的肉口感厚实,嚼劲十足。

本着现在市民对天然、健康的食品的热爱,龚小平认为这种在自然环境生长出来的猪肉市场潜力较大。之后他查询了网上售卖藏香猪肉的店铺,销售价格普遍在60元/斤,每个月都有不小数量的订单,生意比较火爆。综合考虑他认为养殖藏香猪是一个不错的脱贫致富路子。

龚小平在去年7月便返乡回家,修建圈舍,养殖藏香猪。9月份,他在涪陵的一藏香猪养殖场购进了30头母猪。

此时正值脱贫攻坚的节骨眼,3组原组长因身体原因辞去组长一职,作为在家为数不多的年轻人,龚小平主动地挑起小组长的担子。于是他同时兼顾脱贫攻坚第一线的任务与养殖藏香猪的事业。

一年过去了,如今他的养殖圈舍里已经有50余头藏香猪,其中商品猪有20余头,均是购买母猪生的小崽。

“自己身为小组长,做好榜样的同时肩上有一份带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的责任。我看有几位贫困户生活确实艰苦,没有赚钱的路子。所以我把自家出生的小猪崽前期免费拿给他们养,等猪出栏卖钱后他们再给我猪崽钱。这样他们没有前期资金的困难,也算是一条门路,另外平常也请他们来养殖场务工。”龚小平说。

在龚小平的帮助下,村民龚永昌、欧大圣、龚国权3户贫困户每户分得20头小猪崽进行喂养。

当问到养殖藏香猪的过程有哪些困难和收获时,龚小平打开了话匣子。他说:“整体来说养殖过程是很艰辛的。前期没有启动资金,就借。养殖时每天起早贪黑的放猪、唤猪,每天提心吊胆的担心是否会生病。现在还有两个月左右将要出栏了,当前忙着寻找销售渠道。”

到明年年初,藏香猪还会有一次产崽期,养殖场的规模还将扩大。龚小平相信只要努力,养殖场就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他们一家人也能依靠养殖藏香猪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