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大垭乡:举办实用技能培训“富脑袋”

发布时间:2018-10-18 08:43: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脱贫致富不仅要注意“富口袋”,更要注意“富脑袋”。彭水县大垭乡继去年10月份对54名农民进行电工、厨师、焊工、汽车维修等技能培训,今年2月份对68免费开展建筑技能培训活动后,近期,又组织对30余名贫困群众进行农产品种养植、花卉苗木、经果林栽植、竹木加工等技术培训,让大家掌握一技之长,能够通过发展生产和外出务工稳定增加收入。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大垭乡大力开展志智双扶活动,不断强化措施,整合农业科技部门、市城乡建委帮扶集团、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等资源力量,对本乡劳动力分期分批开展不同内容的技能培训,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宣传动员。深入农户,通过走访或电话联系,大力宣传,积极动员有志青年勇于参加培训,激志奋进。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用“造血”功能巩固“输血”成果,彻底拔除穷根、消除贫困,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是聚焦精准。全面摸排18-40周岁且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序并有就业培训意愿农民人数,认真统计农民培训意向需要,建立工作台帐,分类汇总。与群众交心谈心,全面掌握劳动技能培训需求和人员结构,结合发展情况,科学制定培训计划。

三是注重实用。将培训内容与农民需求精准对接,开展与农民生产生活和外出务工相结合的实用技能培训,确保各项培训内容接地气,精准、实用。

四是强化实效。学员珍惜学习机会,专心听讲,认真做好笔记,全面学习培训知识,提高致富本领,提升群众脱贫志气,为发展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五是跟踪就业。将培训合格的农民纳入重点跟踪就业对象,帮助他们寻找就业机会,拓展就业渠道,助推脱贫致富。据统计,经培训农民已全部实现就业,其中向建筑企业推荐就业68人。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