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爱心帮扶全覆盖 老人空巢不空心

发布时间:2018-10-18 08:45: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谢凤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0月17日讯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空巢老人”的队伍日益庞大,如何解决“空巢老人”生活不便、情感孤独、急需照顾等问题已成为当前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

10月16日,笔者从重庆市铜梁区民政局老龄办了解到,为提高空巢老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该区今年上半年深入全区,对空巢老人开展摸排调查走访,并将在11月底前,各镇街民政办以义务送医、心理陪护、献爱心慰问等多种形式,做好空巢老人的关心关爱工作,真正让空巢老人空巢不空心,安享晚年幸福生活。

据铜梁区民政局老龄办主任何小霞介绍,今年上半年,区民政局及28个镇街民政办的工作人员全部深入社区乡村,对全区的空巢老人逐一进行摸排走访,全面了解掌握各方面情况,不让一名空巢老人被遗忘。

何小霞介绍,经过走访调查,全区共有12846名空巢老人。目前,铜梁区已为这12846名空巢老人建立详细台账,包括性别、年龄、健康状况、社会救助情况、主要困难、亲属去向、关爱情况等。他们中大部分老人行动不便,有的连看病配药、买米买面等基本生活也难以自理。对此,铜梁区开展了针对空巢老人的关爱慰问活动。28个镇街民政办的工作人员,将以不同方式对辖区内的空巢老人进行爱心慰问和走访,做到全覆盖。有的镇街会联系辖区内的医疗机构,给老人们免费义诊,为他们送医送药;给经济贫困的农村空巢老人送去一些棉被、衣服等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针对家庭经济状况较好的空巢老人,按照他们的实际需求,民政干部、村社干部、少云志愿者们定期上门陪护,帮助料理家务,与老人聊天谈心,舒缓老人心情,排解老人孤独。

何小霞表示,一些有条件的镇街还会联系社会上的爱心人士,给老人们送去更丰富的精神营养大餐,包括组建老年腰鼓队,开展老年运动会,让老人们在空闲之余能够参与适合的体育娱乐活动,丰富他们的日常生活。

前段时间,铜梁区二坪镇兴龙社区以关爱空巢老人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为陈厚玉等36户辖区内的空巢老人带去了汤圆、白糖等慰问品,送去了真情关怀和温暖。活动中,党员同志们与老人进行亲切交谈,详细询问老人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并将老人们的子女外出情况登记造册,叮嘱老人们保重身体,好好生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97岁的王树生老人轻轻说到:“共产党就是好啊,这样记挂着我们这些老人家。谢谢党给我们的关怀。”

二坪镇民政办主任江凤介绍,通过此次主题活动,进一步宣传了党的政策,传递了党的声音,也让老人们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据江凤介绍,二坪镇辖区内的空巢老人较多,情况较复杂,很多老人的身体状况不太好,还有一些老人因病致贫或处于失能或失智的状态。镇里组织人员对7个村(社区)开展深入细致的全覆盖调查摸排,目前摸排出空巢老人476人,完善了空巢老人普查明细表和人员台账,做到亲属去向、健康状况、主要困难、需求希望“四个清楚”。江凤说,社长和网格员就生活在那些空巢老人们身边,对老人们的情况最了解,他们是帮扶照顾老人的主力军,为了更好的照顾这些老人,二坪镇将每个村的村干部和社长及每个社的网格员充分发动起来,再加上镇里的少云志愿者,让每名空巢老人都能享受到爱心的阳光照耀。

该镇里还经常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活动,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义诊活动5场次,为空巢老人测量血压、血脂、血糖,宣传讲解健康知识;节假日对空巢老人进行走访慰问,今年母亲节就走访慰问了空巢老人44户,发放被套、毛巾、白糖、汤圆等慰问品。镇里还做好了安全防范工作,镇民政办、安监办工作人员联合镇敬老院、6个村便民服务中心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夏季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7场次;并对空巢老人居住地安全隐患排查,清理柴草等可燃物堆积10处,消除用电等安全隐患3处。通过这些举措,确保空巢老人每天有人问,每日有人帮,空巢不空心。(通讯员 谢凤)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