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三义乡:“老弱病残”合理用工 脱贫致富“自食其力”

发布时间:2018-10-18 08:51: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0月17日讯 眼下,正是烤烟收购的季节。家住三义乡莲花村2组的高元书早早地来到烤烟棚里开始一天的工作。“我们这个是计件算工资,所以一分钟都不想耽搁。只要手动得了,无论老少都能挣到钱......”尽管只有一只眼睛,高元书仍旧熟练地串着烟叶,向笔者介绍道,她一天能串烟100多根,可获得近百元的工资。

据三义乡莲花村第一书记庹小容介绍,随着农村各项惠民政策的出台,不少农户选择外出打工或搞种养殖业,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然而,常年在家的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贫困人口仍旧靠着五保、残疾补贴过着紧巴巴的日子,加上村集体经济持续多年零收入,是典型的经济“空壳村”,村级集体公益事业无力开展,削弱了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为此,重庆市发改委扶贫集团驻乡工作队入驻以来,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党员干部努力为贫困群众谋求增收渠道。

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市发改委扶贫集团驻乡工作队会同莲花村村支两委反复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创新推行“党支部+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由在村大学生本土人才黄宽领办齐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搭建以党建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平台。成立齐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来,以种植180亩烤烟为切入点,从播种育苗、盖地膜、追肥除草、移栽、封顶打叉、打脚叶,到采摘烟叶、串烟各环节,构建了“老弱病残”贫困人口全覆盖的合理用工体系。如:莲花村2组秦中权仅有一只手,3组赵学安患长期慢性病,管理人员便安排他们负责采摘烟叶;4组李绍朋80多岁高龄,便安排他坐在屋内串烟。据公司负责人黄宽统计,仅烤烟一项先后用工185人次,让老弱病残人均获得了3000元左右的工资收入,除去农资农具和劳动力成本,村集体也赚得了第一笔收入,可谓是脱贫攻坚战场中一场漂亮的“双赢战”。

市发改委扶贫集团驻乡工作队入驻三义乡一年来,带领导各村不断深化农村体制机制改革,以党建引领积极探索“三变”改革,采取多种发展模式,引导能人志士返乡创业,建立起贫困户参与村集体经济务工、管护等机制,在增加劳务收入的同时,以集体经济二次分红为贫困户“兜底”,杜绝了养“懒汉”现象成功解决了贫困人口增收难的问题。(通讯员 郭楷燕)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