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两江中学举行第十三届“灵动课堂杯”高、初三复习课大赛

发布时间:2018-10-18 11:28:1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何珊珊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为了让教师群体更好地理解新课程的理念,提高课堂效益,进一步提高全体教师的业务水平。近日,重庆市两江中学举办第十三届“灵动课堂杯”高、初三复习课大赛,老师在新课程理念指导下创设了符合教学实际的教学情境,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重庆市两江中学“灵动课堂杯”高、初三复习课大赛赛课现场。新华网发(何珊珊 摄)

16日上午10点,在两江中学阶梯教室里,学生、学科老师和评委共聚一堂,倾听一堂生动的物理课。唐菊老师执教的《让电灯发光》物理课,从生活情景入手,引起学生的浓厚兴趣,课堂中她让学生自己动手连接电路,让灯泡亮了起来。课堂情节环环相扣,节奏紧密,逻辑性强,语言丰富,互动性好,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走入知识的领地。

“灵动课堂杯”高、初三复习课大赛物理课赛课现场。新华网发(何珊珊 摄)

整节课,全体同学都参与了课堂学习,专心听讲,主动交流,积极发言,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呈现了两江中学的“灵动课堂”。该执教老师表示,本次比赛旨在让师生共同提高,其中的“灵”指教师的教学方法、手段灵活,能使课堂灵动,使学生灵气;“动”指自动与互动相结合,使教学达到心随课动、课随心动的境界。

“灵动课堂杯”高、初三复习课大赛数学课赛课现场。新华网发(何珊珊 摄)

大赛现场评委和学科老师认真听课。新华网发(何珊珊 摄)

“灵动课堂杯”高、初三复习课大赛上的教师课评。新华网发(何珊珊 摄)

据了解,本届“灵动课堂杯”高、初三复习课大赛,从10月中旬开赛,将持续至11月1日结束,分为理科组、文科组、英语组,共有62节课程。比赛评委由学校领导、骨干教师和备课组组长组成,确保评分专业性、公正性、公平性。参赛老师通过“同课异构”的方式,针对同一课题,用自己擅长方式进行教学设计和教学示范,课后进行教学设计阐述,教学手段讲解,评委根据课堂情况和教师讲解,进行专业点评,并给予修改意见。修改完善后的课件上传至教研系统,形成更好、更优质的精品教案集。

据学校理科组组长刘红英老师介绍,学校的“灵动课堂杯”大赛,连续举办了十三届,主题不同,目的相同,确保每一位老师每一年都有一堂公开课的机会,为教师们搭建一个实践教学理念、锻炼自己、展示才干、交流学习的平台,在教学方面得到磨炼、提升,对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