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邻水:开启民意“直通车” 架起干群“连心桥”

发布时间:2018-10-18 13:22: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超、刘伟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0月18日讯  “农村低保标准增加了、企业管理‘一费制’出台了、广场舞不再扰民了、乡镇场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全覆盖……”。这是今年以来邻水县委、政府采纳政协社情民意建议,为民兴办实事取得的最新成果。

近年来,邻水县政协始终把“关注民生改善,让人民群众得实惠”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畅通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及时收集、整理、转报社情民意信息,使一大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解决落实,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政协社情民意这辆“直通车”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真情走访看百姓“身边事”

“今天我们到各家各户走访,主要是想了解大家对政府工作新一年工作有什么希望和建议,政府应该为群众办哪些事情,我们好把你们的意见和想法带到‘两会’上去。”

在今年县政协十届三次全会召开前夕,该县282多名政协委员按照县政协安排,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同时,走进农家,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广泛搜集意见建议,积极反映群众呼声。

在走访调查中,委员们不仅详细了解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还通过各种方式征求群众对惠民政策的落实、农民新村建设、乡村振兴以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归纳梳理,总结分析,及时形成社情民意线索。

这次走访活动,该县政协委员共深入到全县40多个乡镇和社区、20多个企业和厂矿,搜集意见建议280多条,形成社情民意线索182多条。《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基层群众有“五盼”》《当前民营企业发展有“五难”》《农村低保“水分”重问题应予重视》等社情民意信息都是这次大走访形成的。

“自2016年换届以来,县政协先后通过开展“委员进农家、进社区、进企业”、“走基层、全覆盖”、“百名委员联百家”等系列走基层、听民声活动,搜集群众意见建议近1000条,梳理出社情民意线索624条,提炼出有情况、有分析、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社情民意信息240多件。“县政协秘书长甘德清介绍说。

真实代言说群众“心里话”

“今年,我们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连续15次获得县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并且所提建议大都得到解决落实,这既说明党委政府重视政协建议,支持政协工作,也反映出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质量高,说的都是老百姓心里话,”。邻水县政协主席冯永斌欣慰地说。

社情民意,就是社会的普遍情绪和群众的真实愿望,只有植根于社会生活和广大人民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才会提到群众的心坎上,真正引起党政重视。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县政协不仅注重凝聚各方力量,还广泛接触基层,直接倾听民意,将走访调查中了解到的一些群众反映强烈、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充分发挥其反映快捷、指向明确的优势,使尽快更好地进入党政决策视野,使之更好地引起重视和解决。

去年7月,县政协开展民主评议走访调查中,了解到基层环保设施正常运行的较少,既浪费了国家资源又影响了生态环境保护,县政协通过深入调研,提出了《莫让乡镇环保设施成摆设》社情民意信息,很快得到了县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和有关部门的认真落实,并实现了全县乡镇场镇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全覆盖。针对高中教育负债重的问题,及时反映《普通高中负债问题亟待重视》社情民意信息,此信息不仅得到县委、政府主要领导签批,还得到了广安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及时解决,推进教育事业发展。

“近年来,县政协共编报《社情民意》信息128期,有54期被省市政协采用以及市县主要领导批示,所提建议80%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落实,以此推动了群众诉求得到有效解决,党政决策更加科学合理”。县政协分管宣传信息的领导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重视,并在落实上狠下功夫,取得成效。

真心落实为人民“谋利益”

“今天现场督办,主要是了解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落实情况,特别是水、电、气、道路建设的进展……”。日前,县政协主席冯永斌带领主席会议成员,到该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对县政协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当前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建设急需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进行现场督办。

在督办现场,县政协会同财政、交通、水务、经信等部门以及水、电、气等企业通过看现场、要结果,面对面与相关部门和企业进行座谈协商,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现场督办,跟踪问效,让委员们亲身感受到了党政部门重视政协社情民意落实工作的积极态度和工作成就,增强了大家关注民生,反映社情民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既要做好信息的编辑报送,更要重视成果的转化运用。去年以来,邻水县政协为使社情民意信息尽快转化为部门为民办实事的行动,加大了党政领导批示件的督办力度,像办理提案一样积极落实社情民意,争取县委、政府重视,将社情民意的办理落实情况纳入县委政府督办的范畴,健全了采、编、报、转、办、督一系列制度,加强意见建议的跟踪落实,不断促进成果转化,使社情民意发挥更大作用。

“近年来,县政协先后对地质灾害防治、小区物业管理、打击非法客运、校园周边安全等30多件社情民意信息办理情况进行现场督办,跟踪问效,使县委、政府领导批办的社情民意信息实现了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并在促进发展,改善民生,惠及百姓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县政协主席冯永斌告诉记者(陈超、刘伟)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