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倡议书在北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8-10-19 11:30: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一凡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2018年10月17日,在全国第五个扶贫日到来之际,由2018扶贫日论坛组委会主办,教育部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协办的2018教育扶贫论坛在京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出席论坛并讲话。一同出席论坛的还有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李守山、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傅欣,论坛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主持。

论坛期间,共进行了主题分别为教育扶贫顶层设计与制度体系、地方教育扶贫实践与模式创新、高校扶贫实践与理论创新的三项议程。“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倡议活动在论坛上如期举行。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在论坛中作主旨讲话

“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由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发起和指导,中国扶贫基金会为项目公开募捐单位,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负责组织项目实施。

项目拟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实现具有正常学习能力的3-6岁少数民族儿童在接受义务教育前能够使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沟通交流,形成国家通用语言思维习惯。行政村村级幼儿园或幼教点幼教老师或辅导员培训体系逐步完善,保教质量稳步提升。贫困地区初步形成使用国家通用语言的氛围,实现听懂、能说、敢说、会用。

“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今年5月27日,“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在四川省凉山州召开启动仪式,君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率先为该行动捐赠5000万元,以助力凉山学前儿童的教育脱贫事业。

“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项目启动以来,已覆盖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和安宁河谷6个县市民族乡镇,共计2540个村的2724个幼教点,培训辅导员6494名,惠及儿童110452人。

在论坛上,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李守山宣读了“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倡议书。

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李守山宣读 “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倡议书


附:“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倡议书全文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解决语言问题是治贫的第一步。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扶贫的决策部署,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共同启动了“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针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学龄前儿童开展普通话学习,帮助他们在接受义务教育前能够听懂、会说、敢说、会用普通话,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基础。计划每年募集资金3亿元支持行动开展。目前,已在四川省凉山州17个县市,2540个村的2724个幼教点开展试点,11万儿童受益。

在凉山州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是国家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帮助凉山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一项重要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众筹社会资金支持行动开展,让更多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学龄前儿童能够接受到科学有效的普通话教学,不让贫困地区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第5个扶贫日到来之际,我们倡议:

一、各级扶贫、教育部门行动起来,把“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作为教育脱贫攻坚的重要着力点,加强统筹协调,搭建交流平台,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强大合力。

二、各级机关、学校、企业等组织或团体行动起来,积极开展以“1017,邀您一起”为行动口号、以“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为主题的“扶贫传播志愿者行动”,充分利用网站、广播、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以及线下活动宣传推广“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营造良好氛围。

三、社会各界爱心组织、企业及个人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捐赠活动,献出一片爱心,点亮一盏希望的明灯,照亮贫困地区孩子学习成长之路,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作出积极贡献。

“众擎易举,独力难支”。1017,邀您一起,加入“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脱贫攻坚,我们共同担当,并肩前行!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