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南通等11城获评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

发布时间:2018-10-19 11:30:42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黄海波  |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到:
20K

福州南通等11城获评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

健康城市综合指数发布,显示健康中国建设任重道远

“2017年,南通153家医疗机构开通‘先诊疗后付费’绿色通道,在全国率先将基本照护保险作为‘第六险’正式列入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在一片掌声中,南通市副市长吴永宏等11位代表走上主席台,接过“首届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牌匾。

10月18日,首届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推选结果在新华社发布,福州、银川等5个省会和计划单列市,南通、延安等6个地级市获评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

通过推选活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本次发布会由新华每日电讯和上海师范大学主办,旨在凸显2017年以来各地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闪光点,为健康中国战略创造更好的舆论和社会环境。

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印发;2017年,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被纳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点工作。

与会的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表示,健康中国关系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涉及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是一项系统工程。

“新华每日电讯主动担当起中央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通过举办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推选活动,有助于增加相关部委的‘咬合度’,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和参与,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殷大奎说。

多维度评选健康中国建设中的佼佼者

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推选活动,以上海师范大学的建模数据统计为基础,信息来源包括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生态环境部、发改委、民政部、老龄委等部门的官方网站,2018年各城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各城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国家统计局2017年《统计年鉴》,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健康报五大中央媒体的新闻报道。

活动从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健康保障、健康传播四个维度,对候选城市“这一年”的健康城市建设进行了量化考评,并按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17年城市空气质量后10名等“负面清单”一票否决,在此基础上选出31个城市参评,其中省会和计划单列市15个、地级市16个。

9月26日至10月10日,新华网开通网民投票,尽管时逢国庆长假且事先没有发动,但不到半个月,总投票数达172.13万人次,显示出很高的社会关注度和参与度。

作为年度健康中国建设的佼佼者,这11个获评城市,或是在医改方面重磅作为、“吃蟹”试水,或是在“大健康”领域如环保、健身等方面举措多多、理念领先,或是在健身投入、相关保障等方面投入明显。

2017年,福州城区43条内河基本消除黑臭,银川完成9条城市黑臭水体年度治理任务、清查整治散乱污企业461家,威海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5年来保持100%,深圳搬迁关闭63家挥发性有机物重点监管企业,成都实施“治霾十条”和大气“650”工程。

同样在这一年,南通在全国率先将基本照护保险作为“第六险”正式列入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仅半年,3568名失能人员就享受到照护保险待遇;吉安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覆盖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青岛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效果明显,为群众节省药费21亿元……

指数显示健康中国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在此次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发布会上,同时发布了年度健康城市综合指数,其中26个省会健康城市平均值为63.66分、5个计划单列市健康城市平均值为71.05分、98个地级市健康城市平均值为68.42分,显示健康中国建设还任重道远。

具体分类,26个省会健康城市中,福州高于平均值8.66分,连续两年排名第一;5个计划单列市健康城市中,居首的深圳,高于平均值11.04分。98个地级市健康城市中,南通高于平均值28.85分,位列第一。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