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6处滞留地变身便民停车场

发布时间:2018-10-19 11:44:00  |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张楠  |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到:
20K

通过重新梳理拆迁滞留的闲置土地,东城已将南锣鼓巷、青龙街区、宝华里、天坛等6块闲置土地改建成了便民停车场,新增车位1500个左右。明年上半年,由滞留地改建而成的停车场还将增加,有望再添停车位650个左右。这些停车场都向附近居民提供优惠的停车价格,二三百元可包月停车。

5年荒土地变身停车场

天坛北门外300米左右,祈年大街路西,一处新建的停车场内还有不少空位。东城区城管委副主任胡向军告诉记者,这处位于祈年大街和东晓市街交叉口西北侧的停车场,就是利用滞留地的闲置土地改建而成的。

“这里闲置了差不多得有四五年的时间,过去荒草丛生,黄土露天,一直是管理的难点地段。”胡向军说,由于临近天坛和金鱼池居民小区,这片区域的停车需求又特别大,根据初步统计大概有700辆左右的停车缺口。

闲置土地干吗不利用来停车呢?从去年底开始,滞留地改建停车场开始筹划。经过简单硬化、施划车位,一个面积达7500平方米的正规收费停车场很快亮相。停车场能够提供253个停车位,白天时段小型车每停放15分钟收费2.5元,也就是一小时停车费10元。不过胡向军也表示,停一小时10元的价格是针对社会车辆的,对于附近居民来说,如果停放在这个停车场,可以享受每个月300元的优惠停车价。

周边居民二三百元可包月

“把闲置土地改造为地面停车场,不仅可以改善城市环境,还可以增加车位供给,缓解居民停车需求。”胡向军表示,这也是东城区探索停车治理手段的一种新尝试。

经过梳理,东城区最终锁定了6块闲置土地。经过一年多的努力,6块闲置土地全部改造成了地面停车场,一共增加了停车泊位约1500个左右。位于南锣鼓巷的一块滞留地,改建停车场后能提供150多个车位,去年8月已经投用。青龙胡同两块占地7000平方米的滞留地改建成停车场后能提供350多个车位,去年下半年正式投用。永定门外宝华里地区5000平方米左右的滞留地今年建成停车场,能提供100多个车位。建国门贡院地区1000平方米的滞留地,最终能改建成40多个车位的停车场。前门草厂地区、西兴隆街和茶食街胡同等区域腾出了4块滞留区,建成了4处停车场,能够提供400多个车位。

所有这些利用拆迁滞留地改建成的停车场,都面向附近居民提供优惠的停车价格。根据停车场的地理位置不同,价格也略有差距,附近居民二三百元可包月停车。

明年上半年再增加650个车位

胡向军表示,下一步东城区将继续开展停车资源挖潜,目前正在梳理可利用的闲置土地资源,明年上半年有望再增加650个左右的车位。比如安定门地区的中绦胡同有3000多平方米的滞留地,现正在制定改建停车场的方案。东四九条一处面积5000平方米左右的滞留地,目前正在和项目建设方协商停车场的改建事宜。金宝街南北两侧各有两块滞留地,也有望改建成停车场使用。

“改造完成的平面停车场内,将筛选符合条件的建设简易立体停车设施,并用绿荫装饰,既美化城市环境,又增加停车位,且不会影响未来土地使用。”胡向军说,对不满足“平改立”条件的胡同周边,则考虑建设地下停车设施,适度满足居民停车需求。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