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重庆将打造“世界温泉谷”

发布时间:2018-10-19 13:34:51  |  来源:重庆商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日前,中国首届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在重庆北碚举行,来自中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匈牙利、瑞士、波兰等国的温泉与气候养生专家、学者、企业家及相关从业者共350余人,“聚智聚资聚力”重庆温泉,助重庆打造世界一流的温泉旅游城市和温泉疗养胜地。

早在2012年重庆就被评为全球首个“世界温泉之都”。本次研讨会以“相聚世界温泉之都,共话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为主题,首次将“温泉旅游”与“气候养生”融合。由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重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气象局、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17位全球专家

助力重庆世界温泉之都升级打造

在本次盛会上,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重庆代表处、国家气候养生旅游示范基地、亚太(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研究院正式花落重庆北碚。其中,国际性研究机构——亚太(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研究院集聚温泉与气候养生领域的一流专家和资源,将在打造全球智库、开展温泉与气候养生产品研发及标准制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服务重庆、服务中国、服务世界的温泉与气候养生产业。

17位来自全球各地的温泉与气候养生领域专家,还被正式聘为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首批顾问。这些受聘的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专家,将为重庆建设世界一流温泉旅游城市和温泉疗养胜地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以他们的前沿学术理念帮助产业实践创新。

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主席恩贝托·索里曼还宣读了《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重庆共识》,该共识在指导重庆温泉产业发展方面具有深远意义。

签约117亿元

6大项目跨业合力打好“温泉牌”

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会议上我市一大批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仅6个项目(战略协议)的签约金额就达117亿元,其中北碚区签约项目5个。

这些项目包括,重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重庆通用航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与重庆统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庆市北碚十里温泉城管理委员会与重庆恒隆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签约恒大国际温泉旅游健康小镇温泉产业研究与利用项目,与重庆远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约缙岭麓泉项目;重庆市生态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管理委员会与重庆协信远创地产公司签约协信温泉度假酒店项目,与中安亚太旅游产业有限公司签订中安两江温泉文旅健康城项目等。

这些项目内容涉及通航、统景与世温联合作、健康管理合作、缙岭麓泉、恒大国际温泉旅游健康小镇温泉产业研究与利用、协信温泉度假酒店和中安两江温泉文旅健康城等,内容包涵温泉养生、休闲度假酒店和产业研究与利用等领域。

以北碚为核心版块

重庆将打造“世界温泉谷”

重庆拥有世界顶级的温泉地热资源。目前已探明温泉分布区域达1万平方公里,温泉矿点146处,地热可采水量为每年5.6亿立方米,科学可开采量为每天40万立方米,现开采量仅占合理开采量的20.2%,可谓“山山有温泉,峡峡有热水”。其中,仅北碚区温泉日出水量就达22000立方米。

借此次研讨会东风, 重庆将加快打造以北碚为核心版块的“世界温泉谷”,全力推动“世界温泉之都”提档升级。

重庆市旅发委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区县共同对标世界知名温泉旅游胜地,高标准拓展温泉景区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等功能,做强五方十泉、做优一圈百泉,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温泉旅游城市和温泉疗养胜地。

而北碚,温泉资源得天独厚,温泉历史悠久绵长,是全国五大温泉旅游目的地之一。是重庆温泉历史与文化发展的源头,有“中国温泉故里”之称,是重庆温泉产业发展的龙头,将承担重庆温泉产业发展更多的责任。近年来,北碚区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进一步发掘温泉文化、加强温泉项目建设,目前已初步形成集温泉SPA、康体休闲、养生度假为一体的缙云山—北温泉旅游度假区。

让“气候养生”

成为重庆旅游的崭新名片

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丰富的地理形态,重庆同一季节的气候资源非常丰富,且特色鲜明,如何让气候成为一种旅游资源,这是值得研究的。

过去,提到重庆夏天的高温就谈虎色变,但如果将夏天蒸“天然桑拿”、“吃火锅”、“泡温泉”开发成气候养生项目,其反而会形成独特的旅游吸引力。为此,我市当前正在尝试打造两个“气候养生”项目,一个是“世界温泉谷”,一个是“高山气候养生集群”。

他表示,“世界温泉谷”不一定是特指某一个温泉项目,更现实的方式是将全市,尤其是主城的温泉资源来一个集成式的提升。“高山气候养生集群”,下一步会整合重庆的优质高山气候资源,对标国际化,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疗养计划,集风景、康养、运动、文化体验于一体,针对游客不同的身体状况,设计不同的养生计划。

按照初步规划,从全市高度来统一规划,以政府引导的方式差异化发展,3-5年内大概会吸引到100亿投资来打造重庆的“温泉及气候养生”旅游项目。预计3年初见成效,5年大见成效。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