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橄榄发展研讨会开幕 奉节将打造国家级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18-10-19 14:04: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0月19日讯   10月18日,油橄榄产业发展研讨会暨2018年中国经济林协会橄榄油分会年会在重庆市奉节县拉开帷幕。据悉,本次活动聚集了5个国家、7所大学、15家专业研究机构的50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来自全国9个省市的100多名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商橄榄油产业发展大计。

“中国经济林协会油橄榄研究基地”落户奉节

在本次会议上,奉节县被授予“中国经济林协会油橄榄研究基地”的称号,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所长、中国经济林协会橄榄油分会会长张建国为奉节授牌,“中国经济林协会油橄榄研究基地”正式落户重庆奉节。

据记者了解,奉节发展橄榄油产业时间悠久,从上世纪70年代初期,奉节县在当时的奉节县苗圃进行了引种试验,1976年后,开始在新民、甲高、安坪、朱衣、草堂等地进行推广栽植,主栽品种主要是佛奥、卡林等品种,至80年代,全县发展到了1万多亩。相关科研成果获得了当时的“四川省科技进步奖”。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为解决奉节中山地区产业空虚的现状,奉节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特色效益农业的实施意见》,明确了“4+3+X”特色产业体系和一系列扶持政策,把油橄榄作为全县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大力发展,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本投入的积极性,油橄榄产业发展明显提速。

不仅如此,奉节县委、县政府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两点”“两地”定位和“四个扎实”要求,立足在全局中谋划好一域,让一域在全局中多作贡献。

如今,奉节全县共有20个乡镇参与种植油橄榄,发展油橄榄产业的企业有52家,种植大户9家,新发展油橄榄基地7万亩,加上老基地6万亩,全县油橄榄种植总面积达到13万亩,挂果面积达到3万亩。

据悉,奉节自主生产的橄榄油,经专业机构鉴定,气味、滋味、色泽、透明度等指标均为“纯正、极好”,酸值、过氧化值、水分级挥发物等指标都大大低于标准值,被以色列专家评价为“世界上最好的橄榄油”。

发展特色产业聚焦难点精准发力

“奉节地处长江三峡低山河谷地带,是我国三大最适宜栽植油橄榄的一级适生区之一。奉节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引种试验到今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深入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奉节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祁美文在活动表示。

据介绍,近年来,奉节县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发展活力充分得到展现,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1.2亿元,增长10.8%,增速名列全市第二,并且全县实施重点项目233个,拉动经济增长效果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奉节在聚焦难点发力上也是十分精准,不仅合理利用优势资源,高水平举办了首届和第二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成功创建“中华诗城”,扩大了奉节知名度,更是在基础设施和民生福祉上得到快速提升和持续改善。

产研结合完善油橄榄产业体系建设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政策扶持、技术支撑和培育管护力度加大,预判到2020年,奉节全县种植面积将达到20万亩,挂果面积8万亩,其中3万亩进入盛产期,鲜果产量有望突破5000吨。

“我们将会从生产的技术指导和研发上为奉节的油橄榄的未来提供帮助。”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所长、中国经济林协会橄榄油分会会长张建国表示,“在如今中国油橄榄严重缺乏的时代,奉节县油橄榄的生产为中国的油橄榄供应提供了重要的渠道。”

更为重要的是,奉节县在下阶段将会健全营销体系、强化品牌培育、完善加工体系建设、延伸油橄榄产业、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和提高技术指导能力,全面发展奉节油橄榄产业。

“中国(奉节)油橄榄产业发展研讨会暨2018年中国经济林协会油橄榄分会年会在奉节召开,是对奉节经济社会发展的充分肯定,是对奉节油橄榄产业发展的莫大支持。”奉节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祁美文说,“我们将领会好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坚持把发展油橄榄产业作为战略工程和民生工程来抓,持续在增量提质、品牌培育、科技投入、链条延伸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将奉节油橄榄打造成为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品牌。”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