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这古井揭盖有雨 是真神奇还是假道行

发布时间:2018-10-19 16:21:47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盛 利  |  责任编辑:曹川川
分享到:
20K

号称天府之国的四川,有许多神秘的地域和奇特的现象不为人们所知。而在四川省雅安市境内一座名不见经传、海拔也不过1000多米的小山——蒙顶山上却有一眼古井着实为当地增添了不少神秘色彩。

载入史书的“藏龙古井”

这口井名为“蒙泉井”,又名“甘露井”,直径300毫米左右,井深约1.7米,水深不到半米,水容量约一个立方米,始建于西汉,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它周围被石栏护着,两边摆放着龙形石雕,古井上方朱砂题写的甘露两字格外醒目,井口上的龙形石盖也早已破损。然而就是这样一口毫不起眼的井,传说却有着让人惊奇的神秘力量。

据居住在蒙顶山一带的村民称:不管再晴朗的天气,只要把这口井的井盖打开,井周围的地方就都会下雨;只要盖上井盖,雨就会停;如果盖子一直不盖,大雨就会连下不止;有时候井盖一掀开,还会即刻狂风大作、雷雨交加。

《雅州府志》对此亦有记载:井内斗水,雨不盈,旱不涸,后人盖之以石。游者虔礼,揭衣取水烹茶,则有异香;若擅自揭取,须晴日,即时大雨云。

更有传言,井内本有一能翻云覆雨的龙,曾导致当地暴雨不止引发泥石流,后来村民们为了降服恶龙专门铸造井盖,把龙盖在里面,揭盖后恶龙作怪,自然要下雨。

有古籍记载,有路人作证,还有传说添油加醋,不禁让人疑惑顿生,难道这口古井真的有什么神力,能够呼风唤雨吗?

井里冷空气遇热形成降水?

对于古井揭盖有雨的神秘现象,人们试图从科学角度进行解释,给出了各种猜测。

网上流传较广的一个说法是,蒙顶山山地气候湿润,水汽含量较为饱和。打开井盖后,井内水汽蒸发上升,与空气中丰富的水汽结合,便导致了“开盖有雨”。

名山县地方志办公室副主编高殿懋说:“我是蒙顶山当地人,那一带天气比较冷,空气比较潮湿,井里面空气就更冷一点,温度更低。如果把井盖揭开把手伸下去,会感觉到凉凉的。如果在里面放30分钟,关节就冷飕飕的。井盖盖上时间一长,井内空气湿度大,温度很低,天气很热的时候,一旦揭开井盖,里面的冷湿空气一出来,与热空气接触马上就会形成降雨。”

对此,记者采访了雅安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彭贵康。他说,这种说法存在误区,因为井里的温度比外面低,水汽不会上升,只会下沉,只有暖的空气才会上升。按这个道理,井盖揭开后形成降水的可能性就很小了。

掀动井盖声音振动催化雨滴?

还有观点认为,蒙顶山山顶上空气湿度很大,常常是云雾缭绕,空气中的水汽含量多数时间处于饱和或接近饱和状态。这种状态的空气一旦遇到声波的搅扰,就会打破空气中水汽的饱和状态,催化出雨滴,从而产生降雨。甘露井井盖虽然不大,但重量可不轻,掀动它时会产生不小的声响,正是这些声波,促成了降雨的产生。

这个说法有些类似蝴蝶效应——亚马逊热带雨林中的一只蝴蝶震动翅膀,引起它周围空气的变化,继而引起热带气旋,最后导致了美国东海岸的飓风。

然而,彭贵康告诉记者,据他考察,甘露井原本应是当地茶农为饮水、灌溉而挖掘的一口井,井盖是挖井很久后为保持井水清洁加上去的。此外,为验证传言,他也曾与几位专家一同给甘露井揭盖,以在一旁放鞭炮、敲锣等方式来“催雨”,这些声响产生的振动远超过揭开井盖时产生的振动,但并没有雨水落下。

呼风唤雨纯属巧合?

据当地气象部门介绍,雅安山区年均降雨量1510毫米,年均相对湿度是82%,年平均降雨在210天到220天,多年来一直雨水丰沛。而蒙顶山海拔高度在1500米左右,常年云雾缭绕,甘露井附近的环境更是十分潮湿,到处长满苔藓,局部气象保持在一种即将要下雨的状态中。

彭贵康认为,甘露泉下雨是因为当地特殊的地形:从纬度上看,雅安属于北半球西风带,易生成温带气旋产生降水,影响到雅安地区;从地形条件看,蒙顶山位于四川盆地西南边缘,是青藏高原到川西平原的过渡地带,山势呈北高南低、东北—西南带状分布,所以当西风遇青藏高原被迫绕流后,形成的南支西风会从印度洋挟带大量暖湿空气进入雅安境内;从海拔高度看,一般上升气流在1000米左右降水量最大,而蒙顶山海拔1456米,甘露井正位于1000米附近。以上有利于降水的气象条件再结合四川盆地的暖湿空气,使得雅安不但雨日多、雨时长,且雨量大。

“在气象学界,下雨天数最多的地方被称作天漏,雅安是世界闻名的天漏,事实上也是全球‘雨成云气候’概率最高的地方。蒙顶山是雅安的天漏之一,山上有一座始建于汉代的天盖寺,这个寺名也说明了当地累年多雨湿润的气候特点。因此,揭开甘露井井盖能下雨,我认为巧合居多。”彭贵康说。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