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再造一个新南宁 蓝图变为现实——广西南宁五象新区见闻

发布时间:2018-10-23 08:48: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单榕  |  责任编辑:曹川川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0月22日讯(记者单榕)广西南宁五象新区地处邕江之南,东起八尺江,西邻水塘江,北起邕江,南望滨海,规划面积约200平方公里。2006年,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从广西和南宁发展战略高度,作出“建设五象新区、再造一个新南宁”的战略决策,拉开了五象新区建设的序幕。10多年来,历届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南宁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举全区、全市之力加快推进五象新区建设,新区建设不断风生水起,“建设五象新区、再造一个新南宁”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引进投资,新区建设不断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五象新区主要指标保持高位增长。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近1369亿元,引进投资规模10亿元以上的项目超过90个,实际利用外资近7.8亿美元,新开工项目建筑面积近3800万平方米。今年1—9月,新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逾346亿元,同比增长19%,连续9个月保持在15%以上,完成年度投资计划逾77%。南宁五象新城高端服务业发展迅速,总部基地金融街建设初具雏形,全部竣工投入使用项目13个、在建项目41个,是目前唯一的自治区级金融商务服务业集聚区,目前已集聚世界500强企业18家,中国500强企业14家,金融机构21家。未来,新区将建设成为南宁市构建区域性商贸物流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面向东盟的大型企业总部基地及文化交流展示合作的重要枢纽、信息中心及金融中心的重要支撑的现代新城。五象新区管委会的办公室主任给记者们介绍道,“五象新区对整个南宁市的建设,应该起到了一个促进引领的作用,对于南宁市整个经济的发展,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改善民生,宜居水平不断提升

       新区市政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全面提升。一批文体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便民服务设施项目也加快推进。特别是广西第一座省级高雅艺术殿堂——广西文化艺术中心正式落成,向人们展示了广西文化艺术方面的的魅力与实力。广西文化艺术中心是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点项目,也是区内目前规模最大、设备最优、功能最全的文化活动殿堂。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实现了多个国内“一流”、国际“领先”。

       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多次举办市民开放日活动和推出深受大众喜爱的音乐舞蹈剧。此外,广西文化艺术中心还积极策划执行了“打开艺术之门启动仪式”、“打开艺术之门▪魔法森林大冒险”等演出项目及“打开艺术之门——夏令营”等,让艺术助力孩子成长,丰富暑期文化生活。大人和孩子们都可以在这里体验艺术的魅力,丰富生活,提升幸福感。

       一带一路,建设国际贸易窗口

       为了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总体布局要求,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新区建设了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五象数字经济核心区。

       中国—东盟信息港是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总体布局要求,建立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也是落实中央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的重要举措。由中国和东盟共同建设,形成以广西为支点的中国—东盟信息通信枢纽,建成连接中国与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通过构建覆盖中国和东盟各国的“数字丝绸之路”,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