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 “友谊”桥梁连接中越边民 “一带一路”促进经贸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24 09:11: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单榕  |  责任编辑:曹川川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0月23日讯(记者 单榕)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是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的口岸城市。东兴口岸外的北仑河大桥作为“友谊”桥梁连接着中国和越南,是我国通往越南和东南亚最便捷的通道之一。

       中越边境地区共同肩负着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巩固中越传统友谊和安边稳边兴边富边三大政治任务,引领边民脱贫致富也是两国的共同目标。一直以来,东兴口岸查验各单位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各自积极性,使东兴口岸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呈现出团结协作、文明把关、热情服务、高效快速的口岸工作新局面。

       对外贸易健康发展

       据介绍,2015-2017年东兴口岸贸易进出口总额1516.7亿元,其中,进口额从2015年的136.2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242.1亿元,出口额由2015年的338.1亿元下降到2017年的266.3亿元。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和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加快建设,东兴口岸在我国对外开放中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带一路”南向通道的重要支点,东兴市通过多种渠道与东盟国家开展密切的往来,在边境贸易和跨境人员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2017年东兴口岸进出境人数996.5万人次,东兴市充分利用国家给予边民“每人每天交易8000元货物全免关税和环节税”的优惠政策,开通运营东兴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和中越互市便民浮桥,创新边民互市贸易方式,让边民积极参与到边境贸易中去。

       脱贫攻坚边民致富

       互市+全产业链模式,吸引了众多企业前来投资建厂,为更多边民提供就业机会。2015年以来,东兴市互市贸易落地加工企业由5家发展到28家,累计为边民提供就业岗位6万多个,实现边民年增收1.2万元,为边民提供就地就近就业机会,从根本上解决边民生产生活的后顾之忧,增加边民对国家对社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促进边民安心生活、定心守边,对边境兴产、以产兴边,以及边境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积极意义。互市+全产业链模式,也使不少边民成为了参与互市贸易的商人,或者落地加工企业的工人,使边民观念由走私获利向互市获利转变,努力成为边贸的主人。通过延长互市产业链,让边民在互市产业各个环节受益。目前,边民收入由原来每年约7200元左右增加到最多每年17万元。

       产业不断优化升级

       目前,依托边民互市贸易区平台,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推动互市贸易的部分海产品、水果、木薯粉、芝麻和坚果等农产品落地加工,增值再销售。互市商品落地加工企业从2015年的6家发展到2018年的28家。运用互联网技术,拓宽销售渠道,推动电商平台、电商团队和边民互助组强强联合、抱团经营。通过搭建网上互市信息化系统,有效解决边民跟越南商户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互市贸易交易和通关效率,最终实现边民增收入、企业得发展、政府创税收三赢局面。电商积极参与扶持农村贫困户工作,在发动农民发展种植的同时,吸收、聘请贫困户到生产线就业,解决贫困农民就业难问题,拓宽就业渠道。在政府的大力扶持和推动下,东兴市电商发展迅猛,全市电商企业达2573家,就业人数超过10000人。2018年1-9月,东兴市电商交易额超26亿元。

       在边境贸易特别是互市贸易的带动下,边境经济得到不断发展,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都得到显著提升,边境地区更具有活力和发展潜力,边民也过上了好日子,幸福指数大为提高。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