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十年 重庆本土诗人再获红岩文学奖诗歌奖项

发布时间:2018-10-25 11:57:36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林楠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第六届“红岩文学奖”评审现场。 记者 谢鹏飞 摄

自2005年首届开展以来,每两年一次的红岩文学奖已历经了六届评选,推选出大量有影响力的优秀作品。今(24)日,来自多所高校的教授及重庆文学界资深专家对本届30余件候选作品进行了现场终审议评和记名投票,最终,7个作品脱颖而出。其中,重庆诗人宋炜的作品获得中国诗歌奖,这是时隔十年,本土诗人再次斩获诗歌类奖项。

第六届红岩文学奖的评选范围为2016年第1期至2017年第6期,在《红岩》杂志发表的文学作品。经过反复讨论评定,本届共选出7个获奖作品,除长篇小说奖和纪实文学奖空缺外,其余奖项各有所属。“这次评奖是严格按照评选标准来执行的,达不到评奖标准的,就不能滥竽充数。”红岩文学奖评委会监委、著名文学评论家蓝锡麟表示,“此次评选出的作品,既立足重庆本土又是足够面向全国的,可以满足文化诉求的。”

在本届获得中国诗歌奖的诗人宋炜自青年时期就从四川沐川县迁至重庆生活,他的作品描写的田园日常生活,但并非“不食人间烟火”。作为终审评委,重庆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周晓风评价道:“他写出朴实的乡村生活,语言朴素、凝练,是非常有本土特色的一位诗人。”除了宋炜,获得外国诗歌奖的作品《西密克诗集》的译者董继平也来自重庆。

第六届“红岩文学奖”评审现场。 记者 谢鹏飞 摄

着眼生活、关注现实,依然是红岩文学奖评选的标准之一。评委会主任、《红岩》杂志主编刘阳表示,“六届以来,我们一直坚持这个标准。评选出来的作品都是源自生活的,离开了生活就无法谈文学”,刘阳强调:“文学不是纯技术的,技巧在于文本创新。”以此次获奖的中长篇小说《母亲》为例,该作品回归爱情、婚姻,关注普通人的真情实感,笔触细腻,反映出人性温暖的一面,“这个作品不仅在这次的评选中是精品,乃至放到全国去,相信都是很有竞争力的,我相信未来可以获得更高的奖项”,最终评审、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这样评价。

本届“红岩文学奖”共设9个奖项。包括长篇小说奖、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散文随笔奖各一名,诗歌奖两名:中国诗歌奖和外国诗歌奖各一名;另外还有报告纪实奖、文学评论和文学新锐奖各一名。上述奖项的奖金除长篇小说奖和中篇小说奖分别奖励三万元和两万元外,其余七个奖项奖金均为一万元(外国诗歌奖作者、译者各奖一万元)。

附:第六届红岩文学奖获奖名单

长篇小说奖

(空缺)

中篇小说奖

《母亲》,作者:曹寇

短篇小说奖

《从细处崩断的绳子》,作者:赵卡

散文随笔奖

《平安无事》,作者:格致

中国诗歌奖

《宋炜诗集》,作者:宋炜

外国诗歌奖

《西密克诗集》,作者:【美国】查尔斯·西密克,董继平 译

纪实文学奖

(空缺)

文学评论奖

《汪曾祺:中国当代先锋写作的一面镜子》,作者:熊修雨

文学新锐奖

《小言如玉》(散文),作者:东珠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