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乌江大桥复线桥合龙

发布时间:2018-10-25 15:24: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0月25日讯 近日,由中铁四局承建的国内最大跨径单线铁路连续刚构桥,渝怀铁路涪秀二线重难点工程涪陵乌江右线大桥成功合龙,标志着大桥主体工程全部结束。该铁路建成后,将提高路网输送能力,促进川渝地区与华中、华南地区的区域发展。

image.png

       据了解,重难点工程涪陵乌江右线大桥全长460.1米,主跨192米,采用2×32m+(98+192+94)m连续刚构跨越G319国道与乌江,该桥具有深水基础、不等高墩、不对称边跨、最大跨径、曲线连续刚构、边跨入隧6大难题,为目前我国最大跨径的连续刚构单线铁路桥,桥址地处三峡大坝上游,水头高度月变化大,5至8月降雨量为全年降雨量的40%,日最大降雨量可达127毫米,施工水位由8.4米快速增至37米,河面由140米增宽至250米,且大桥与乌江成77度21分的交角,给深水基础施工带来极大困难。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围绕工程“高新尖”的特点、难点成立了科研攻关小组,先后完成了乌江右线大桥深水基础、大跨度连续刚构在中国中铁股份公司科研立项和实施计划,编制了17项专项施工方案,优化了施工组织设计,布下了攻坚战科技“围剿”的口袋阵。

       同时针对乌江右线大桥3号深水基础水下爆破、大型双壁钢围堰施工、大体积混凝土封底等难题,创新的“开攻炮”一连用了五个全局首次。深水测量仪对基坑爆破区河床进行精准扫测,实现了精确水下爆破。钻爆船六缆定位法展布,确保了江面船舶通航安全。“梅花、八字”形清碴船配长臂挖机,加快了清碴速度。

       “我们还采用雪橇板托盘设计气囊法下水、单托单绑浮运的方法,安全、顺利的实现了首节双壁钢围堰下水、逆水浮运,安全度过了洪峰期。“相关负责人表示,雪橇板托盘设计气囊法为主墩深水钻孔桩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完成了实用新型专利《用于大型无底钢围堰的气囊下水装置》和四项发明型专利,使中铁四局的桥梁施工技术水平迈上新台阶。

       据悉,渝怀铁路二线是以货运为主、客货混线,设计时速120公里的国家I级铁路二线,该铁路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国家铁路十二五发展规划》和《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的规划建设项目。渝怀铁路是川渝地区联系我国华中、华南地区最重要的铁路运输通道,它的扩能改造,有利于提高路网的输送能力和运输服务质量,改善沿线企业的外部运输条件,加强区域之间的沟通,对促进区域和社会的和谐持续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