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摄影艺术家记录山城巷:“这里有温度,也有态度”

发布时间:2018-10-26 15:05:48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夏婧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摄影师们正在山城巷拍摄。通讯员 马力 摄

       山城巷,一条与山城同名的百年老巷,当它和影像碰撞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在艺术家们的眼中,它该如何保持自己的传统风貌,又展现出大都市的蓬勃生命?10月24日,“中国当代摄影艺术家山城巷记录行动”在山城巷举行,中国当代摄影师杨延康、王宁德、黎朗、韩磊齐聚重庆,用镜头拍摄下这条老巷,并以“城市微更新”为主题探讨老巷的未来。此次活动由山城巷与2018年重庆(国际)影像文化节组委会联合主办。

       活动当天,摄影师们一走进山城巷,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撼。“我当时就用手机拍了一张照片发给一个朋友,说这就是重庆!”摄影师韩磊告诉记者,老巷让他很吃惊,“山城巷的底子实在是太好了。现在很多老街都形态相似,而山城巷却给人一种陌生感,这是一种很高级的感觉。”而在摄影师杨延康眼里,这是一条有温度的老巷,在拍摄中,他习惯推开旧门去寻找藏在里面事物,风吹的窗帘、斑驳的画像、青幽幽的苔藓都被他的镜头收藏,“我看见男人穿着围裙做菜,卖冰粉的老婆婆把小店打扮得漂漂亮亮,这里浓烈的生活气息让我特别感动。”据了解,此次活动拍摄的照片将在年内进行公开展览。

       去年11月,山城巷传统风貌区项目建设正式启动。该项目不仅要对区域内的文保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进行保护和修缮,还要打造民宿精品和创意文化。未来的山城巷将如何“变身”?此次,摄影师们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并与当代建筑设计师齐凡、南之山书店创始人成于思一起进行探讨与分享。

       “生活在这里的平凡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态度。”杨延康建议,未来的山城巷要保留它本来的生活原味。齐凡认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要看得到过去,也看得到未来,山城巷应该在保留本真的情况下,成为一个意思的实验场地,一个有弹性的所在。“文化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生活方式的总合。重庆虽然有厚重的历史,但是一个很年轻的城市。”陈于思认为,江岸风景、层层叠高的地形态势都让山城巷与众不同,他建议,利用老巷的特色引进多种业态文化。

       据悉,此次活动是2018年重庆(国际)影像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影像文化节由重庆日报、渝中区共同举办,旨在展现重庆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绩,其系列活动将持续至今年年底。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