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智双扶 90后小伙带着村民致富增收

发布时间:2018-10-29 11:47:13  |  来源:重庆晨报  |  作者:徐勤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28岁的黄华杰是一个90后帅小伙,自从2012年8月退伍后,他便到了武隆后坪苗族土家族乡工作,并一直战斗在扶贫一线。如今,他是武隆区后坪苗族土家族乡白石村党支部书记。

“村民们都是朴实勤劳的人,只要有方向,不管多苦多累,他们都会努力去干。”黄华杰称,去年他在走村入户调查时,了解到高坪村二组贫困户黄仕伦因患室管膜瘤花费9万余元,四组贫困户余国斌因患右肺中叶结核瘤花费10万余元,两户贫困户都因医疗负担过大,缺劳动力致贫。

为了帮助他们,黄华杰及时为两家人介绍了相关的医疗救助政策,并帮助他们收集各项政策所需要的资料,还帮忙代办。

同时,黄华杰还鼓励两贫困户,让他们对生活重拾信心,结合自家实际发展产业。如今,黄仕伦妻子发展烤烟20余亩;余国斌妻子在附近茶山务工,每月有2000元的收入。两个家庭慢慢摆脱了贫困,生活也渐渐好了起来。

今年5月,黄华杰被派到白石村担任党总支部书记。到村第一天,他便开始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民的基本情况,听村民说困难,讲发展意愿以及对村支两委的意见、建议。

“通过走访,我发现白石村不光是经济上的贫困,更多的是精神上的一种贫瘠,村民间矛盾纠纷、信访突出。”黄华杰称,针对该情况,他与村里第一书记杨懿精心策划,建立了白石村“让一让”人民调解室,并已成功化解矛盾纠纷50余件。他还组织成立了以党员、干部、贫困户、社会爱心人士等为队员的“山乡情亲”党群志愿服务队。

目前,在黄华杰及村支两委的带领下,白石村干群关系得到了改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序推进,村里产业也逐步步入正轨。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