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邻水倾力助推农民工返乡创业

发布时间:2018-10-29 15:31: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超 刘伟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0月29日讯  “返乡农民工创业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通过优惠的政策,良好的环境,优质的服务,真正让返乡农民工回得来,留得住,发展好”。10月22日,邻水县政协组织经济界部分委员深入丰禾、袁市、九龙对全县农民工返乡创业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调研,并与相关部门、乡镇、企业业主进行协商座谈,积极建言献策,这是邻水县政协倾力助推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邻水县政协把履职的重点锁定农民工返乡创业,以“我为返乡创业加把油”活动为载体,通过提案给办、协商助力、活动加力”的生动实践,奏响了一曲曲履职为民的好声音。

提案给力2万余名农民工实现家门口就业

“从温州返乡的刘学全在城南芭蕉村办起了占地200余亩的养鸡场,从深圳返乡的张中强和他两个同乡在观音桥三板桥村办了200头多的波尔山羊养殖场,九龙镇寒坡村村民杜春刚从广东东莞回家办起了拥有30多名员工、年收入上百万元的毛织厂”……。这是近年来,邻水县采纳政协建议,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取得的成果。

早在2016年换届之初,邻水县政协在开展“百名委员进百家”大走访活动中发现:一批又一批外出务工经商的农民工陆续带着技术、项目、资金返回自己家乡创业,不仅形成了新一轮农民工返乡创业潮,而且正在滋生农民工返乡创业群体,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然而,部分乡镇和部门对此却未引起足够重视,特别是在引导帮助、环境优化、解决实际问题方面显得不很主动。

针对这一情况,县政协谭佳玉等委员通过深入调研,在县政协十届二次全委会期间,提交了《抓好返乡创业工程,让农民工返乡兴业有舞台》的提案,该提案从掌握动态情况、建立基础台帐、加强信息引导、拓宽就业渠道、加强服务帮助等五个方面提出了10多条建议,得到了县委、政府及有关方面的积极回应。

县委、政府多次专题召开会议,及时研究出台了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的两个专门文件,提出了一揽子政策措施大力支持农民返乡创业。

农业、劳动和社会保障、教育等部门所属的培训机构通过深入调研,根据市场要求,及时调整培训科目,到农村设点办班。

县发改、招商、农办等部门一方面积极为返乡农民工牵线搭桥,提供信息,带动返乡农民工归巢不歇业,一方面引进项目落户,加快建设产业集群,加大技术培训,把产业建设自主权交给农民。

县财政、税务、工商等部门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对有创业意向、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在注册、办证、税收等方面特事特办,以创业带动就业。

“为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做大做强,我县还实行了就业培训和创业担保无息贷款项目联动模式,让每名返乡创业人员都可申请10万元的创业担保无息贷款。宽松的环境,优惠的政策,促进了全县21860名返乡农民工实现家门口就业。”县政协秘书长甘德清告诉记者。

协商助力20条建议进入党政决策快车道

“我县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县政协召开这次专题协商会,就是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商讨措施办法,通过不懈努力,为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今年4月9日,在邻水县政协召开的专题协商座谈会上,县政协分管领导如是说。

协商会上,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县政府分管领导关于全县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情况的通报,大家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围绕如何进一步优化返乡创业“软环境”,让返乡农民兴业有舞台等重点问题,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针对当前农民工返乡创业在“软环境”方面存在的社会认同上的差距、公平对待上的差距、政策兑现上的差距和服务到位的差距,委员们从“加强宣传引导、抓好人才开发、强化创业培训、加大资金支持、宽松创业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

特别是关于放宽准入条件,简化立项、审批和办证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及时帮助返乡农工解决在工商、税务、环保、用地、子女上学、社会保障以及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返乡人员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等建议得到了与会县委、政府分管领导的现场回应。

委员们提出的切实解决“返乡创业办证难、用地难、融资难、用工难,以及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创业指导,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等20多条意见建议,融入到了县委、政府《关于大力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实效意见》文件之中,还有一些建议成为了各部门服务助推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际行动。

“我们将通过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服务、提高效率,强化保障,努力为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添柴加火,真正确保了农民工回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县政府负责人表示。

活动加力,67个创业项目落户邻水

日前,邻水县政协在重庆邻水商会召开返乡创业座谈会,宣传该县鼓励支持返乡创业的政策措施,动员邻水籍在外创业有士之士回乡创业。这是邻水县政协深入开展“我为返乡创业加把油” 主题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邻水县政协为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按照县委、政府“四大会战”的总体部署要求,在全县政协系统正式启动实施了“我为返乡创业加把油” 的主题活动,并通过建言献策,引导招引、服务帮助的务实举措,促进全县返乡创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全面了解全县返乡创业的现状,进一步探索促进返乡创业的有效途径。今年4月,县政协组织专题组对此进行了专题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并以相关部门就一些重点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的一系列对策建议,推动了新一轮返乡农民工返乡创业热潮。

5月初,县政协一班人又马不停蹄地组织专门工作组在主席冯永斌的带领下,奔赴广东深圳、重庆渝北、贵州瓷安等地开展宣传招引活动,引回了一大批资金和项目落户邻水。

为确保返乡企业“回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县政协又同县级相关部门进行反复沟通协调,切实解决土地、资金、用工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确保企业早日落地。

主席会成员还经常深入现场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办手续,找资金,并实行了“一对一”联系重点企业,开展跟踪服务,为企业办了不少实事和好事,赢得了业主们的一致好评。

“截止目前,共回引返乡项目67个,其中建成项目8个,总投资0.835亿元,在建项目10个,拟投资12.5亿元,跟踪洽谈项目27个,拟投资40.9亿元。”县政协主席冯永斌告诉笔者。县政协“我为返乡创业加把油”主题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接下来,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完善措施,狠抓落实,推进全县返乡创业工作取得更大成绩。(陈超 刘伟)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