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仲裁中心落户两江新区

发布时间:2018-10-29 15:35: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谢力 操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0月29日讯  记者近日获悉,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仲裁中心正式成立并落户两江新区,将为企业提供仲裁法律宣讲、培训和咨询等服务,进一步助推重庆自贸区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据介绍,该中心成立之后,将借鉴国际通行的商事仲裁规则,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制度优势和最高院的指导意见,在已有国际仲裁规则的基础上制定适用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仲裁规则指引。

同时,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仲裁中心也将在国内外选聘一批国际商事仲裁员并建立自贸试验区仲裁员推荐名册,并制定自贸试验区商事仲裁的宣传、服务和收费等配套措施。

“随着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正不断向高度、广度、深度拓展,特别是设立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后,区内中外企业要求在重庆就近进行国际商事仲裁的呼声日渐强烈。因此,成立专司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提供国际商事仲裁服务的仲裁机构实属必要。”重庆市仲裁委会员副主任兼秘书长章建东透露。

同时,在该中心的成立大会上,重庆仲裁委员会还与中国东盟(澳门)仲裁协会、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重庆市委员会、重庆市律师协会分别签署了强企合作协议,为重庆仲裁在自贸试验区内提供法律服务、增强国际仲裁合作奠定了基础。

仲裁目前已经成为解决民商事纠纷的一个重要途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253家仲裁机构共受理了23.9万件案件,标的总额达到了5338亿元。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仲裁中心的成立将大幅提升自贸区的营商环境,促进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但同时,重庆也应该充分发挥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大学等高等院校的智库和人才培养作用,为重庆的法治化建设提供高水平的人才和理论支撑。”章建东说。

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法治化一直是全国各地着力打造的领域之一。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经建立了涉自贸区投资贸易等商事案件专业化审理机制,同时成立了重庆两江国际仲裁中心以及两江新区知识产权法庭等机构。

据悉,下一步,两江新区还将搭建自贸专业审理机构、审务中心,构建行政调解体系,打造法制化营商环境。

(谢力 操梅)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