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际贸易集团入选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

发布时间:2018-10-30 13:53: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望坤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0月30日讯  10月26日,记者从商务部官网获悉,经过商务部等国家八部委综合评审,重庆国际贸易集团从1359家申报企业中脱颖而出,跻身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指出,这次试点是全国、全产业、全链条、全环节的全新推广,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精神的重要举措,最终在全国引领现代供应链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模式。重庆国际贸易集团入选试点企业意义重大,将迎来一大波国家和重庆市两个层面叠加的政策红利。

八部委联合发文强调,试点企业将在供应链创新应用领域获得多方位政策支持,除要求地方研究出台支持供应链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培养供应链相关人才、优化政府服务外,还明确提出各地安排相关项目时,在合法合规基础上优先考虑试点企业。

梁明诠释国家推动试点的“份量”时表示,这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供应链领域的点题和破题,要借此创新一批适合中国国情的供应链技术和模式,构建一批整合能力强、协同效率高的供应链平台,培育一批行业带动能力强的供应链领先企业,形成一批供应链体系完整、国际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供应链创新发展和政府治理实践经验。

据了解,经层层严格审核和社会公示,此次公布了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55个试点城市和266家试点企业名单。除了重庆国际贸易集团,还有重庆药交所、长安汽车、宗申动力3家渝企入选试点企业。

据介绍,重庆国际贸易集团是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全资子企业,目前与23个国家和地区有业务往来,主要经营电解铜、铁矿石、混合芳烃、轻质循环油、铜精矿等工业供应链环节的大宗商品,进出口规模超过20亿美元,多个商品进口量在全国名列前茅。此番成功入选,和重庆国际贸易集团带动上下游企业形成全球性高效绿色供应链的巨大潜力有关。

据透露,依托母公司旗下国内外工程、类金融工具以及在香港境外投融资平台公司,重庆国际贸易集团以大宗贸易进出口、跨境联动和“贸工融”跨界融合为主业,通过供应链创新打通各个增值服务环节,最终大大增强其在贸易链条上的话语权。

重庆国际贸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小平表示。“与其说这是一份荣誉,不如说是一份责任。既然是试点,就意味着我们的角色是实践者、先行者、探路者。目前进了试点方阵,有了政策支撑,下一步就是赋能到‘链’上,力争把试点做成亮点、把亮点变成示范。”(望坤)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