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至黔江高铁获批 主城坐动车1小时到黔江

发布时间:2018-10-31 16:51: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梓涵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上获悉,为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完善高速铁路网布局,加快形成重庆至厦门的高速铁路主通道,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意建设重庆至黔江高速铁路。

此次批复的项目即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项目,是我市高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发布以来,重庆第一个取得国家批复的高铁项目。该项目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届时重庆主城区到黔江坐高铁或将不到一小时。

正线全长265公里,设站8座

据市交通局介绍,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市“米”字型高铁网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成渝城市群至海西经济区最便捷高效的客运通道。

线路起自重庆站,经巴南、南川、武隆、彭水,终至黔江站,正线全长265公里,技术标准为双线电气化铁路,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535亿元。

全线设站8座,分别为重庆站、重庆东站、巴南站、南川北站、水江北站、武隆南站、彭水南站、黔江站。

其中,重庆东站、巴南站、彭水南站分别设在南岸区茶园片区、巴南区七星场、彭水县清水坪。

此外,同步建设重庆东动车所动车出入段线、重庆枢纽东环联络线。根据规划,远景年输送能力将达到单向4000万人/年。

从主城到黔江不到一小时可达

记者查询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发现,目前从重庆北到黔江每天开行9趟列车,出发时间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45分,行程最快为3小时24分钟,最慢为7小时45分钟。

从黔江到重庆北每天开行5趟列车,出发时间从早上9点51分到下午2点35分,行程最快为3小时38分钟,最慢为7小时31分钟。

重庆至黔江铁路2024年预计建成通车后,主城区与黔江的时空距离将大幅缩短,乘坐高铁将不到一小时可通达。而要去往南川、武隆、彭水等区县,时间将会更短。

市交通局表示,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项目的建设对进一步完善全市高速铁路网布局,加强沿线区县和主城经济联系和人员往来、促进沿线旅游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提升重庆对周边地区辐射带动作用具有积极意义。并将加快重庆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完善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切实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长江上的高铁过江隧道值得关注

根据公布的站点信息,重庆主城区内将设置重庆站和重庆东站——要让渝中半岛的重庆站与位于南岸茶园片区的重庆东站相连,最短的方案就是跨越长江了。

据了解,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全程桥隧比例达到92.26%,重点工程包括重庆长江隧道、太子坪乌江双线特大桥、黄草乌江双线特大桥、清水坪乌江双线大桥、大堡郁江双线大桥等。

其中,重庆长江隧道就是从重庆站到重庆东站的过江隧道,尤为值得关注。

形成至沪、广方向高铁辅助通道

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厦渝通道是路线为厦门-龙岩-赣州-长沙-常德-张家界-黔江-重庆的高速铁路,其中厦门至赣州段利用龙厦铁路、赣龙铁路,常德至黔江段利用黔张常铁路。厦渝通道可连接海峡西岸、中南、西南地区,贯通海峡西岸、长江中游、成渝等城市群。

另据重庆市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渝湘高速铁路接轨沪昆高速铁路,连接长沙,构建连接长沙、厦门的厦渝大通道,同时形成重庆至上海、广州方向的高速铁路辅助通道,置换出渝怀铁路承担的部分客流和黔张常铁路承担的部分大通道客流。

全长:265公里

设计时速:350公里

投资总额:535亿元

沿途站点:重庆-重庆东-巴南-南川北-水江北-武隆南-彭水南-黔江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