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主动助推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05 10:43:29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管洪 张红梅 汤艳娟 李晟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重报集团记者 摄

1个多月前,一批从欧洲发出的生产原材料,搭载中欧班列运抵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后,又搭上重庆东盟公路班车一路向南,直抵越南加工厂。

1个多月后,这家加工厂将成品搬上重庆东盟公路班车,一路向北运达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经集拼后搭乘中欧班列发往欧洲。

这批跨境货物的一去一回,除实现了“门对门”的便捷运输外,还具有高性价比。它是巴南区主动助推对接“一带一路”的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建设,大力发挥重庆公路物流基地的公路物流枢纽作用的一次有效实践。

连通——

开通重庆东盟公路班车,打通一条国际公路物流大通道

来自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园的数据,截至目前,重庆东盟公路班车累计发车500余班次,货值约6亿元,总重超过4000吨。其中,2018年共计发车288车次,同比增长550%。

这趟跨国班车是怎么设立的?10月27日,巴南区副区长张春平回忆起了往事。

作为重庆主城区南向开放的重要门户,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北临内环快速路、南跨绕城高速、东联渝湘高速、西接渝黔高速,可谓四通八达。早在建设之初,巴南区就开始思考:怎样利用这一先天优势,建设一条公路物流大通道来促进对外开放?

当时,东盟新兴市场迅速崛起,东盟十国与重庆的进出口额达到45.8亿美元,成为重庆最大的贸易伙伴。重庆的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轻纺、建筑等产业能为东盟提供工业制造品;同时,重庆可引入农产品、矿产品等东盟优势资源性产品,与东盟产业形成一定的互补性。

为此,巴南区携手重庆交通大学开展课题研究,派出车队南下实地考察公路运输线路及沿线城市与国家的物流需求。经过两年的考察、研究、论证,巴南区最终决定:建设一条辐射东盟国家的国际公路物流大通道——重庆东盟公路班车,从而带动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成为集重庆南部物流枢纽、开放口岸、保税物流中心于一体的综合开放体。

2016年4月28日,10辆满载汽摩配件、电子产品、建材等的集装箱,搭载首趟重庆东盟公路班车从重庆公路物流基地驶出,经广西凭祥口岸运往越南河内。整条线路全长1500公里,单面运行时间约40小时。与航空货运相比,运输时间相当,成本仅为其1/10;与海路运输相比,时间缩短近15天。

随着通道的打开,利好消息频频传来。2017年4月26日,重庆唯一的公路保税物流中心——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在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正式封关运行,重庆南向国际公路货运通道零公里正式形成。2017年12月19日,重庆东盟公路班车亚欧线无缝连接中欧班列(重庆)进入常态化运行,架起了一座欧洲与东盟之间互联互通的桥梁。

借助这一国际公路物流大通道,重庆东盟公路班车采取定点、定线、定时、定班、定价的“五定”模式运营,去程将重庆的机电、建材、汽摩等产品及时运抵东南亚,回程把东南亚的生活用品、木材等快速运达重庆。

目前,重庆东盟公路班车已开通东线、东复线、中线、西线、亚欧线等5条线路,采用全程陆路、陆海或公铁联运方式,形成覆盖越南、老挝、泰国等10余个东南亚半岛国家的国际干线运输网络。该班车还可根据客户的要求灵活定制“门对门”的运输线路。此外,东盟班车在海外有分拨仓30余个,与国内外20多家企业达成互惠合作协议,形成双向贸易的物流态势。

“以往,我们国内货运车辆走到中越边境,就要‘掏箱’转运,换成越南车辆才能继续前行,这大大增加了运输时间和运输费用。”重庆东盟公路班车司机李军介绍,“现在,我们的班车到达边境后,可直接将车上集装箱吊箱到越南车上,运输时间和费用都大大节省。”

巴南多个物流公司负责人也深刻感受到了重庆东盟公路班车带来的好处。“通过东盟班车平台,公司的业务量大为增长。”其中一家公司的负责人说,从2017年12月至今,他们的发车量从原来的每周一两趟变为五六趟,物流成本明显下降。

如今,向西,重庆东盟公路班车通过中欧班列(重庆),连接起“丝绸之路经济带”;向南,则承接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巴南区在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建设中的节点地位与作用更加凸显。

聚集——

建设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吸引37家龙头企业纷纷入驻

10月27日,京东重庆“亚洲一号”分拣中心,一条条自动化的黑色履带就像一条条过山车道,纵横交错地密布着,各式各样的货物按编码在履带上运行,有条不紊地落入分拨口分拣装车。

京东重庆分公司负责人李小龙颇为自豪地介绍说:“这是自动化程度非常高的智能化分拣项目,日均处理快递单量最高可达48万单。”

2017年10月,京东重庆电商产业园正式营业。该园联合重庆的100余个配送站点,响亮喊出了“211限时达”的物流服务目标:每天上午11点前下单,当日即送达;晚上11点前下单,次日送达。

对于这一“极速”网购服务,家住南岸南坪的居民陶源非常满意:“我上午在京东下的订单,下午快递员就送货到家了,京东的物流速度真是快!”

电商巨头京东集团为何落子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李小龙一语道破:“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是国家级公路物流枢纽、重庆南部商贸物流新城,又是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的起点,我们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区位优势、平台优势和产业基础。”

基于此,继重庆京东电商产业园之后,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又相继引进了京东电商广告、京东全球购、京东农村电商等一系列产业项目,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京东产业集群,推动巴南区电子商务产业在全市形成集群效应。

“看中这里的不止京东。”巴南区长何友生介绍,中国专业市场巨匠华南城集团、亚洲最大的物流服务商普洛斯、中国速递行业巨头顺丰集团、重庆大型物流骨干企业公运集团等37家龙头企业也纷纷入驻。截至目前,该基地已累计实现市场交易额861亿元。“预计到2020年,30平方公里的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将成为我国西部最大的公路、铁路、水路多式联运的现代物流基地。”

辐射——

新通道内外聚合,巴南越来越有“国际范”

今年9月,中国商用车博览会在巴南举行。短短3天时间里,成交额达10.4亿元,共有8万余人次到现场参观。

今年10月,2018中国冰壶公开赛在华熙live·巴南国际文化体育中心举行。作为世界最高水平的冰壶赛事之一,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中国等11个国家的16支代表队参赛。

明年,NBA高端赛事将在华熙live·巴南国际文化体育中心举行,重庆市民可在现场观看这一精彩比赛。

……

“这一场场国内、国际大赛事的成功举办,让巴南渐渐有了‘国际范’。”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说,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建设不仅引领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实现了对外开放,还带动了巴南城市建设、招商引资、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

一方面,巴南的城市活力大大提升。近年来,该区先后建成巴南万达广场、重庆汉海海洋公园、鲸豚湾水世界等项目,引进龙湖、金科、碧桂园等品牌房企开工建设40余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实施长江入口湿地公园、巴滨路自行车道、轨道交通绿化等城市品质提升项目,让区域文化、娱乐、商务、旅游功能全面提升。

另一方面,巴南的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目前,该区麻柳沿江开发区被授牌为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正在按市政府要求打造重庆(国际)生物城。重庆高职城是全市职业教育核心区,正培育职业技能人才从这里走向全国。全市规划大型人口聚集区——“鹿角—界石—南彭”新城区,正成为主城开发开放的热土……

“发展环境不断改善,让全区招商成效不断显现。”何友生介绍,今年1—9月,巴南区签约招商项目112个、协议资金1024亿元,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267.9亿元,36个新增投资项目集中签约、33个项目集中开工。

今年前三季度,巴南区经济质量运行良好,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势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3.5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居主城九区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0.5%,其中地方税收增长45.5%,增幅均居主城九区第1位,非税收入占比7.7%,收入质量居全市第2位。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