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铺好“民生路” 架起“连心桥”

发布时间:2018-11-06 14:38: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元忠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1月6日   近日,彭水县龙溪镇交安办工作人员罗世炳,主动将儿子违规承建涉农项目获利的6.0706万元资金全额上缴国库。

这是今年以来彭水县纪委监委狠抓源头治理,铺好“民生路”,架起“连心桥”,打通民生监督“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缩影。

持续开展四个专项治理“堵漏洞”

“感谢廖书记帮我追回了补助资金,钱虽然不多,但是感觉很暖心。”在乔梓乡金光村公开发还被村干部侵占的天然林保护补助资金的党员群众大会上,村民唐富学领到55元补助资金后,情不自禁地向乡纪委书记廖寿文竖起了大拇指。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彭水高度重视解决民生问题。县纪委监委明确要求,要紧盯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开展“四个专项治理”,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织密“笼子”,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对违纪违法行为“法不留情、刀不留人”。

针对彭水民生欠账多、脱贫攻坚任务繁重,民生领域腐败问题、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易发多发的实际,县纪委监委以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和移交问题线索办理契机,推出“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借机敛财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等“四个专项治理”。

“开展‘四个专项治理’的关键在于如何落到实处。”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为巩固和深化“四个专项治理”成效,彭水推出定期点评、循环督查两项措施,“定期点评”即县纪委常委会(县监委委务会)每月召开一次点评会,每次听取3个基层纪检组织“四个专项治理”开展情况,现场点评和限时报告整改情况。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51件,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人,组织处理80人,5名乡镇主要负责人因执行脱贫攻坚工作不力被免职。

把民生资金用在脱贫攻坚“刀刃上”

彭水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5年,全县有贫困村115个,贫困户27640户,贫困人口99123人,贫困发生率为19.8%。 如何把民生资金用在脱贫攻坚刀刃上,让贫困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要聚焦主业,因地制宜,着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着力推动民生监督往实里走深里走。

随后,彭水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有关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出台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议事制度》,建立了党委政府定期研究脱贫攻坚责任制,全面落实了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问题出在谁?哪项具体工作?属于哪个方面?”县纪委监委紧扣纪律、作风和履职,严格审核各单位自查自纠台账,对内容模糊、笼统的“问题台账”的单位一律退回重新查摆,有效防止、坚决杜绝自查自纠形式主义。

脱贫攻坚,党员干部是先锋。县纪委监委要求党员干部走在最前列,当好表率,作出示范,并对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思想之疾、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于是,县纪委监委建立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统筹整合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扶贫项目实施管理办法、村社干部行为规范“十不准”、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加强制度机制运行的监督检查,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在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彭水贫困村从115个减少至12个,贫困人口从99123人减少至1896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4.5%。

架起连接群众民生监督“连心桥”

2018年1月15日,县监委正式挂牌、与县纪委合署办公。

按照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县纪委监委民生监督室正式亮相,专司民生监督工作。

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通过民生监督室加强统筹和督查督办,既增强了民生监督的顶层设计、保证民生监督有力运行,又使得巡察、县纪委监委相关部室、派驻派出机构等多方力量“攥指成拳”,切实增强了监督合力。

县纪委监委迅即派出6个督查组,分别由县纪委监委领导带队,既找实点上问题,不打招呼,走村入户,听民意、访民情、解民忧;又找准面上的问题,到县直部门开通民生渠道,了解民生政策、解决民生难题。

县纪委监委在持续开展“四个专项治理”基础上,又强力推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专项治理、社会经济组织骗取扶贫财政补贴问题专项治理,注重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作用,既做好监督的再监督,也以严肃的执纪问责为监督“长牙”、“带电”提供有力保证。

“这些都抓到了点子上、触到了我们心窝上。”这是彭水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声。 开展民生监督,让问题民生无处“任性”。截至目前,彭水民生领域工程项目专项治理清理排查问题线索129件,立案9件、党纪政务处分9人;成功劝导制止违规“整酒”324件次,严肃处理9名公职人员大操大办问题,党纪政务处分7人、诫勉谈话1人、通报批评1人;社会经济组织骗取扶贫财政补贴问题专项治理发现问题线索5件,严肃查处典型案件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县纪委监委以一个个问题的解决、一件件实事的办好,架起一座连接人民群众的民生监督“连心桥”,通过发挥制度利器作用,实现上下联动,贯通地气,密织监督“天网”,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杨元忠)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