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全面融合 沙坪坝区荣获“2018最具影响力文旅景区”奖

发布时间:2018-11-06 14:49: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1月6日讯   近日,在南京举行的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发布了“2018最具影响力文旅景区”榜单,重庆沙坪坝区在全国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成功上榜。

文旅全面融合

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作为重庆最著名的文化区,沙坪坝区跨越3000年历史文明,融巴渝文化、沙磁文化、抗战文化、红岩精神于一炉,是红岩精神的重要发祥地。深厚的人文历史沉淀,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打卡”,今年国庆小长假,沙坪坝区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93.0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77%、17.31%。

沙坪坝区旅发委主任李波介绍,沙坪坝区围绕“增强文化旅游产业活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一条主线,做好“事业繁荣发展、产业融合发展”两篇文章,明确“对接好文化旅游项目,服务好文化旅游企业,打造好文化旅游产品”三个思路,全力打造本区文化旅游升级版,推进从文化大区迈进文化强区。

目前,沙坪坝区已形成了古镇旅游、红色旅游、抗战旅游、校园旅游、养生旅游、生态旅游等富有文化内涵的“文化之旅”旅游品牌,每年接待中外游客千万人次。特别是近年来,从万达文旅城的落户,到歌乐山国际慢城的布局;从沙磁文化产业园的打造,到都市休闲旅游的勃兴……一个个文旅融合的“大手笔”,在沙坪坝区落地花开。

沙坪坝、腾讯、大渝网

联手建文旅融合智慧平台

为深入挖掘巴渝文化、红岩精神、抗战文化、沙磁文化内涵,有效推动“文化旅游+”全域旅游新格局建设,沙坪坝区与腾讯合作紧密。今年4月12日,在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委、重庆市沙坪坝区旅发委与腾讯及腾讯大渝网共同达成《沙坪坝区文旅融合智慧平台建设及服务城市品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以“旅游+互联网”为核心,启动智慧文旅合作,打造“有厚度的文化,有温度的历史,有情感的体验”文旅融合智慧平台,提升区域旅游服务体验感与品质感。

根据协议,三方将依托于“互联网+旅游服务”,通过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入口,利用人脸识别、智能热点、移动支付、语音、三维全景、人工智能等技术,全面覆盖游客在沙坪坝区的游前、游中、游后的各项需求,打造智慧、健康、便利的全域旅游生态项目,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三方还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GIS电子地图等技术,建设一个综合旅游管理平台;利用政府数据、用户数据、腾讯数据等,建设一个旅游大数据中心。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