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重庆故事】系列报道——走进重庆海事(一)筑牢水上安全屏障 重庆朝天门海事处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8-11-06 15:00: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辉 付恋 付保华 黄茂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编者按: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必然要求。重庆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在不断奋力前行的发展历程中,涌现了很多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故事,正是这些不平凡的人和故事推动着重庆这艘巨舰扬帆前行。为讲好新时代重庆人的精彩故事,中国网与重庆市委网信办联合开展《故事中国——重庆,一座奋力前行的魅力城市》主题采访活动,将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宣传重庆在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城市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重庆美丽山水的国际化都市形象。本期为您讲述重庆海事局朝天门海事处的故事,本网记者将用镜头触碰他们忠于职守、勤于服务的热血身影,以笔杆抒写他们勇于探索、甘于奉献的无私情怀,展现他们为保护一江清水、守卫重庆大通道做出的重要贡献。敬请关注!

重庆朝天门,嘉陵江于此汇入长江,自此上至马桑溪大桥下沿、下至大背篼的长江水域、嘉陵江口至黄花园大桥下沿,全长71.9公里,是重庆海事局朝天门海事处守护的水域。

在这里,两江交汇,航道受三峡水库蓄水和长江上游来水量影响,水位、水势流态变换频繁,护航任务艰难而重大。

在这里,码头及水上水下设施密集、船舶流量大、航道弯曲,通航环境十分复杂,朝天门海事处也成为重庆海事系统中业务量最大、监管门类最为繁杂的海事机构之一。

面对种种难题,朝天门海事处不等、不靠,积极探索安全监管规律、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力保安全。在他们日复一日的守护下,这段复杂的通航水域,创造了38个月无一起一般以上等级事故发生、更无人员死亡失踪、辖区内“零等级事故、零死亡失踪”的辉煌成绩。

风帆起航,洒下的汗水是敬业,埋下的种子是钻研。在风起云涌的波涛间,朝天门海事人用责任和担当守护一方船行如歌。

紧绷安全这根弦 24小时随时待命

朝天门海事处负责人的从业经历中,船舶事故、船舶触礁搁浅是最频繁发生的事故。特别是每年的枯水期和涨水期,更是需要着重监管的时段。现任海事处主要领导说:“每逢汛期,全员24小时随时待命的工作状态。有时候进行专项整治,连续一个月都在值班室待命,安全是我们心中最紧绷的那根弦。”

记者获悉,朝天门海事处所管辖区域,是我国东部地区沿海货运通往西南地区的重要航段,也是长江上游重庆段最繁忙的水域之一,日平均船舶流量达1000多艘次,从几百吨的小船到近万吨级的大型货船,每天有几十艘次两江游客船穿梭于长江嘉陵江、有多次旅游客船靠离码头、几十艘大型货轮在港内完成靠离泊作业。

一面是航运经济飞速发展,一面是安全压力持续攀升。如何保证每一条船舶的安全?海事处领导表示,为防止船舶发生搁浅、触礁等事故,海事处在枯水期全面启动应急船舶减载、加载基地,在“春节”、 “两会”、“五一”、国庆中秋等重点时段,走访联合辖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共同加强船舶、趸船浮动设施、渡口和码头的安全监管。同时定期召开区域联席会总结分析部署,建立公安、航道、通信、海事微信联络群,在江北嘴、鱼嘴执法大队设立警务室,严厉查处船舶超载、非法采砂碍航、配员不足、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台等突出违法行为,为水运安全发展筑牢生命屏障。

据了解,去年以来,朝天门海事处共检查航道1587次,检查航标1180次,检查船舶无线电通信设备1721次,电台执照1887本,通信进网证2299起,共出动海事执法人员2522人次,公安民警192人次,通信人员11人次。在所有执法人员事无巨细的安全检查下,一条安全的航运经济发展航道越驶越稳,重庆航运经济发展得到了有力保障。

严格执法这条线 强化重点船舶安全监管工作

朝天门海事处管辖区域内,有船舶单位65家,包括客渡船、载货汽车滚装船、旅游客船、危险品船、集装箱船、散货船等等,种类繁多。虽然监管任务繁重,但朝天门海事处依旧按照规则要求严肃认真开展安全检查工作。执法大队每天现场巡查通航环境和维护通航秩序、对于辖区内船舶的船舶证书证件、消防救生设施设备、船体结构、人员配备、船舶装载、关键性设备运行、防污染管理等内容进行重点检查,只为做到一项不漏、每处必查,全方面为安全兜底。

小到一个螺丝钉,大到整个船体,对于水上安全监管,朝天门海事处一直兢兢业业,没有一丝懈怠。除此之外,客轮、危险品船等船舶也是重点监管对象。处领导讲到,装运柴油、汽油、航空煤油等等易燃易爆危险品的船舶一旦触礁、搁浅或泄露,不仅会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会大面积造成水源污染,损失重大。

因此,朝天门海事处落实“116”长效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客渡船安全监管措施,特别加强了客渡船的动态监控,保证辖区客渡船运行安全、有序。同时严格检查辖区危险品船舶适航、适装情况,从严检查码头安全与防污染作业程序,完善危险品管理数据库,全面掌握辖区所有危险品装卸作业点、品种、数量、防护应急措施、防护应急设备情况,完善危险品水上运输监管措施,保障危险品作业码头适装、船舶适航、船员适任。

“如果在事故调查过程中发现超载、超吃水、最低安全配员不足等违法行为,我们会严格按照事故调查处理程序开展事故调查和结案工作,并及时跟踪、督导对事故暴露出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理。”海事处领导告诉记者,海事处还会定期举行总结会,对每一件事故都认真分析事故成因,总结事故经验教训,比较事故不同特点,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事故调查质量和水平。

严密的监管力度,形成了航区安全监管的强大威慑力。在朝天门海事处的努力下,辖区船舶的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辖区安全形势保持稳定。

强化预警这张网 为重庆港航经济发展推波助澜

2016年底,我国长期以来实行的船舶进出港签证制度正式取消,船舶进出港管理从原来“签证”行政许可行为改为船舶报告制度,失去了船舶安全管理的一条重要防线,怎么办?海事处领导表示,双重压力下,通过信息化手段对船舶实施有效安全监管成为了必然趋势。

为此,朝天门海事处积极探索,不断向船员、船公司介绍进出港报告APP,对不按规定报港、不按要求的时间报港等违法行为进行处罚,让进出港报港制度实现信息化、网络化。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严格落实恶劣气候条件下的禁限航措施,针对浓雾大风等恶劣天气开展安全信息联播,利用短信平台、船公司管理QQ群等手段强化安全预警工作。

今年以来,朝天门海事处发布水上交通安全预警信息内、外网发布共计29次,短信平台发送安全信息共计3057条,朝处QQ群每天及时向船公司发布水情信息,及时转发航行通告、关于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等文件,安全预警信息及时传达到地方政府、船公司、船舶和船员,为防范事故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船舶签证的取消对海事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原来的静态审批转变为动态监管,事前监管转变为事中事后的监管。”海事处领导介绍,朝天门一方面提高安全预警,一方面不断强化现场核查。据了解,为了保证船舶的监管工作不断不乱,朝天门海事处下达执法大队、工作点网上核查、现场核查指标,并不断派遣执法人员走进一线宣传安全知识,提高船公司、船员的安全意识。

船上工作人员对朝天门海事处的工作竖起了大拇指,他说:“恶劣天气及时提醒我们加强值班,节假日加班为在港船舶安检,又多次走上船头,走进企业向我们宣贯安全知识……他们有大海一般的胸襟和胆略,以强烈的责任和使命感为重庆港航经济发展不断推波助澜。”

一个个安全措施的落实,一个个防范细节的到位,构筑起一张张无形无缝的安全监管网络。在朝天门海事处的努力下,辖区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今年以来事故件数、经济损失均大幅下降,船舶航行井然有序,长江三峡游的游客越来越多、港内两江游的游客越来越多,一条“大进大出、快进快出、全天候运转”的“水上高速公路”闪耀在世人面前。(记者 郭辉 付恋 通讯员 付保华 黄茂)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