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舞剧《舞起狂澜》亮相重庆大剧院

发布时间:2018-11-07 13:48:22  |  来源:重庆晨报  |  作者:赵欣 王偲航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舞起狂澜》演出现场。

激情四射、热力碰撞……昨晚7点半,曾两度登上春晚舞台、横扫国际舞坛20年的舞剧《大河之舞》续篇《大河之舞2:舞起狂澜》亮相重庆大剧院,为期两晚(今晚还有一场)的热舞诱惑就此点燃。

与被誉为史诗级的第一部相比,《舞起狂澜》带来了不少精彩突破,在沿袭爱尔兰传统的同时,融入更为现代摩登的多元风格,令人惊叹。演出前,团方负责人及两位主演接受了重庆晨报记者的采访。

突破 用爱尔兰之情演绎世界之爱

“如果说《大河之舞》是关于过去,让人们顺着历史之河溯游而上,找到爱尔兰民族的根,那么《舞起狂澜》则是关于梦想与未来,是人们离开故土去追求梦想与希望的故事。”团方舞台制作经理Marc Aderson介绍。

“这是属于当代人的故事,可能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比如农民到城市来打拼,华人在全世界落地生根,欧美国家的人到亚洲做生意……都会面临剧中‘远离故地,为新生活拼搏’的命题,相信观众会有共鸣。”Marc Aderson说,“这不仅是关于爱尔兰的故事,这是属于世界每个民族每个人的梦想之旅。”

一部已近极致的舞台作品如何实现新突破?Marc Aderson笑道,“人们认为《大河之舞》是史诗级的,那《舞起狂澜》就是现代的,它的节奏快得难以想象,比心跳和呼吸的节奏更快,观众在看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被带进大河的舞步里。”

融合 将中国歌曲非洲舞等搬上舞台

与《大河之舞》一样,昨晚首演的《舞起狂澜》依然无比震撼。在继承《大河之舞》激情澎湃的爱尔兰踢踏舞、热力四射的弗拉门戈基础上,续篇《舞起狂澜》融合了更丰富的多民族多元文化元素:现代舞、美国街舞、芭蕾舞、拉丁舞、华尔兹、拉美SASA等舞种混搭;以及传统的风笛与电音贝司、小提琴、铜管、架子鼓、西班牙木吉他跨界碰撞……

更让中国观众惊喜的是,一曲朱明瑛的经典歌曲《大海啊故乡》忽然响起,熟悉的旋律让观众猝不及防,继而热烈鼓掌。“穿插不同国家地区经典音乐,也是《舞起狂澜》的惯例。”Marc Aderson解释,《大河之舞》是关于大江大河的艺术,融入演出当地经典也是一种彩蛋,“既丰富了主题,也有助于拉近观众距离。”

人物

“舞王舞后”:

爱重庆却遗憾不能吃辣

与《大河之舞》一样,《舞起狂澜》的震撼之处之一,在于同一舞台上几十位舞者整齐划一的表演。男女领舞者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他们因此被称为“舞王舞后”。巧合的是,此次来渝巡演的“舞王”Bobby与“舞后”Natasia竟是一对情侣!

传说中的1秒钟跳40下可否属实?记者的求证让Bobby笑了,“团里不少演员都能做到一秒40下左右,但我们更强调的是集体速度,踢踏舞本就是呈现有力量感的集体舞蹈,传递的更多是一种精神力量。”Natasia则补充道,“演出时我们会穿一种特殊材质的鞋子,它的金属质感可以发出5种不同声音,每秒40下也有可能是这种声音组合的结果。”

两位年轻舞者也是生活中的情侣,“我们也是《大河之舞》的舞者,五年前参加《舞起狂澜》时彼此相爱,我最幸运的也是因为跳舞遇到了Bobby,我们可以一起全球巡演,是最大的幸福。”Natasia说完,与Bobby深情对视。

此前的演出他们也曾多次来过重庆,对这座城市的最大印象是无与伦比的美丽,“昨天我们还去了洪崖洞,流光溢彩美不胜收,可惜我们都不太能吃辣,火锅只能看看而已,但是,光看着就流口水啊。”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