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县三义乡:“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拓展增收渠道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8-11-07 14:52: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卫东 吴小佳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1月7日讯 (黄卫东 吴小佳) 连日来,彭水县三义乡红薯辣椒专业种植合作社的农户们忙得不亦乐乎,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今年种植5亩红薯还套种了5亩辣椒,现在正在采收红薯中。一亩红薯产值5000斤至6000斤,一亩红薯收益有2000元至3000元,辣椒一亩还额外有2000多元的收入。这样我靠种植红薯和辣椒就能脱贫了。红薯、辣椒采收回来后还有公司上门收购,根本不担心种出来后卖不出去。”莲花村贫困户黄美琼说。

红薯、辣椒一直是彭水县政府着力推广发展的传统种植业,由于三义乡地处偏远、交通条件差、农户组织程度低,村民们种出来都得自己租车拉到30公里以外的普子镇去销售,有的错过商贩收购时间甚至要拉到75公里外的县城销售,除去掉车费和人工成本,群众挣不了多少钱了,虽然小坝村一组的张春花牵头成立了红薯辣椒专业种植合作社多年,但群众入社和种植的积极性一直不是很高。去年市发改委扶贫集团驻乡工作队发现这个问题后,引入彭水县彭椒农业有限公司与三义乡红薯辣椒专业种植合作社合作,并发动30多户贫困户增加入该专业合作社,搭建起了“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

按照该发展模式,由公司免费向农户提供薯苗和辣椒种子,统一购置专用肥,并签订保底价格回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和田间管护指导,在必要的时候彭椒农业公司也派技术人员在基地现场指导。农户提供土地种植,红薯、辣椒成熟后,由彭椒农业有限公司负责到现场回收,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农户人工和运输成本,种植积极性得到了提升。目前,发展的670亩30多万斤辣椒、930亩500多万斤红薯已全部上门收购。

“辣椒是按2.15元/斤、红薯按0.4元/斤收购,合作社直接销售收入近270万元,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的目标已全部实现,现在大家都在想着明年再扩大一点种植规模”,三义乡红薯辣椒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张春花笑着说。

据了解,三义乡充分利用当地地势、气候条件,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大力发展红薯、辣椒、中药材种植,以及中蜂养殖,将以前的“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发展,引导农户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已初见成效,贫困户的增收渠道提到进一步拓宽。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