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净网2018”专项行动半年破获网络诈骗案400余起

发布时间:2018-11-07 15:25: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范凌云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1月7日   近日,记者从丰都县公安局获悉,今年以来,县公安局以“净网2018”专项行动为牵引,充分发挥大数据和警种合成作战优势,突出“追源头、打团伙、断链条”重点,破获网络诈骗案件497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9人,捣毁网络诈骗窝点9个,冻结脏款500余万元,追脏挽损150余万元。截至目前,起诉和移诉110人。

2017年2月,马某某等犯罪团伙建立一个“信贷卡”贷款诈骗公司,在黑龙江省勃利县组织管理人员、业务经理,租用诈骗场所,购买作案手机及微信账号,招聘话务人员,冒充信贷公司经理、业务员等身份,在推广平台、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媒介散布可以办理大额贷款的广告,由招聘的业务人员通过微信联系受害人以收取服务费、制卡费、激活费等名义实施诈骗。之后,马某某指派犯罪嫌疑人谢某某等人到南京组建制卡、发卡和建立、管理网站的“南京欧鼎益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汉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山东恒信乐贷公司”,招聘业务员,向受害者广泛宣传并发放“欧鼎益盛”卡片、“随E刷”卡片、“恒信乐贷”卡片,引导受害人持卡片到其建立的网站进行“激活”“消费”等操作,并设置重重障碍,让客户感觉贷款无望,从而放弃贷款,马某某等借机非法占有受害人所缴纳费用。

2017年2月至2018年1月,马某某等诈骗团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冒充信贷公司经理、业务人员等身份,以帮助受害人办理贷款、申请信用卡,需收取办卡费、激活费、服务费等费用的名义多次骗取他人财物,共骗取财物280余万元,受害人180余人,涉及31个省市。目前,该案已抓获53人,起诉31人,主犯马某某已被抓获,余犯正在追捕中。

“通过近一年的集中打击,初步实现涉网违法犯罪活动明显下降、互联网企业落实安全责任自觉性明显提升、人民群众上网安全感明显提升的工作目标。”丰都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范凌云)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