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黄家镇采取多模式推进林业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07 15:26: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 淋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1月7日讯 “我要快点去学习他们种油茶。”10月31日,漆红村村干部邓应均格外的忙碌。今年,彭水县黄家镇抓住退耕还林政策机遇,大力发展种植油茶产业,眼下,当地村民正在林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忙着栽种油茶,掀起了秋冬季造林热潮。

在彭水县黄家镇漆红村四组的退耕还林规划地里,彭水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正在给当地村民讲解油茶的栽种和后期管护等方面的知识,并进行了现场示范。

“挖坑要40公分深,40公分宽;栽种时不要伤到根部,油茶苗子要剪掉上端,留45公分左右。油茶栽下去后,要用熟土覆盖,将苗子提起踩实,再用土覆盖,再踩一次,最后根据树型堆一个小山堡;油茶与油茶之间横排间隔3.5米,竖排间隔2米。”彭水县林业局油茶办主任邓相舜一边说一边给村民做示范。

在听了讲解和观看示范后,村民们随即进行现场测量栽种距离、打窝、放苗、覆土,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据悉,在过去几年,彭水县黄家镇漆红村由于位置较偏,交通不便,老百姓林业产业发展意识落后等多方面原因,导致退耕还林工作推进较为缓慢。今年,为了有效发展黄家镇集体经济,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退耕还林工作,先后多次召开企业代表扩大会,村组干部产业发展推进会,特别是在参加完全彭水县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推进会后,立马进行安排部署,抓住退耕还林政策机遇,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因村制宜,制定任务,成立专业合作社。

为了让村民吃下“定心丸”,在实施退耕还林过程中,彭水县黄家镇不拘泥于一种形式,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农户,大户+农户等多种栽种模式,组织农户利用土地入股分红重点发展蜂糖李、花椒、油茶等产业。其中漆红村采取村集体+农户模式。

在劳务和管护方面,彭水县黄家镇坚持“谁实施,谁负责”的原则。业主、村集体、农户之间相互监督,确保退耕还林正常实施。

村民们纷纷表示,栽种油茶不仅能绿化荒山,改善生态环境,还可以调整林业产业结构,此外还可以通过劳务增加经济收入,一份土地两份收入。

彭水县黄家镇漆红村4组村民刘兴华说:“我们老百姓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种植,不但可以得到分红,还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我们在基地干活每天可以得到70元左右的工资,参与管理的村民每天还可以拿到100元呢。”

截至目前,彭水县黄家镇已规划退耕还林4900亩,其中白沙河村1800亩,光辉村1300亩,漆红村1800亩(600亩蜂糖李,1200亩油茶),其余村也正在有序的推进。(陈 淋)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